当前位置:

法律维权

不断加强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
建职工“心灵驿站”为职工“纾忧解困”

发布日期:2018-04-04 13:56:39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不断加强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

建职工“心灵驿站”为职工“纾忧解困”

 

珲春市总工会

   

    新形势下,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职工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劳资关系日趋复杂、各种矛盾日益凸显,一些职工出现了心理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因此,科学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促进职工心理健康,是工会开展服务职工的一项新课题。

    近年来,珲春市总工会着眼新形势下职工的新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发挥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枢纽作用,广泛吸纳社会专业人才,孵化建设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破解如何在服务中凸显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推进职工队伍心理建设,打破只在物质上帮扶职工的思维方式,而是更加关注职工精神上的需求,利用志愿者队伍,深入浅出开展心理宣传、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援助活动,为广大职工特别是新生代产业工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温馨的心理服务,帮助职工减轻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推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职工心理健康、提高职工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一、加强领导,“软硬”兼施,为职工“心灵驿站”夯基垒台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心理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珲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并把其纳入到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翟颖副主席具体抓,提出了“面向职工、以点带面、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做到定期例会研究,制定计划方案,准备心理讲座内容,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从而有力保证了心理咨询工作扎实顺利开展。

    2.完备硬件设施建设。为完善“职工心理咨询室”硬件设施,珲春市总工会筹资20多万元,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减压室,派出工作人员专程到北京选购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心理减压设备,沙盘和心理减压舱等设备,同时购置了100余册心理方面的书籍。

    3.完善规章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探索职工心理咨询服务新机制,就必须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以确保长期服务效果。为此,珲春市总工会经过多方论证、调查,研究制订了《珲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疏导办法》、《心理咨询师工作职责》、《心理咨询室值班制度》、《心理咨询流程图》、《来访者须知》等规章制度。从2016年年初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以来,严格按照设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以保证此项工作能扎实顺利开展。

    4.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为了把心理服务工作开展好,珲春市总工会成立了心理服务志愿队伍,广泛吸引社会人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充实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上,珲春市总定期对志愿者队伍进行交流培训,要求心理援助志愿者们在此项工作中,发挥自己的长处,热心负责为广大职工进行心理抚慰、心理减压。另外,珲春市总工会还对志愿者每个咨询领域给予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例:在“个人成长、亲子关系处理、团体咨询、心理健康讲座”方面,珲春市总聘任了从师于我国著名的心理学专家韦志中、有过在北京,广州等心理咨询机构工作经历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齐新教授。 在“个人成长,婚姻情感,青少年心理咨询”方面,珲春市总聘任了开设过网上心理工作室、有着丰富咨询经历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洪冬辉老师等等。珲春市总共聘任了8名专兼职心理服务志愿者为职工提供心理服务。

    二、追根溯源,务求实效,切实在心理服务精准上下功夫

    现如今,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各级工会组织关注的现实问题。作为娘家组织,在关爱职工方面,要发挥其“引流渠”、“保护伞”、“减压阀”的作用,仅坐在办公室帮助职工会员调适心理,理顺情绪还完全达不到目的。

    1.深入基层找“病根”。要想把心理工作开展好,首先要了解职工的心理状况,为此,从2016年初开始,珲春市总工会将志愿者队伍分成若干小组,深入到全市部分车间、厂矿和街道社区进行调研。通过深入企业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职工心理的现状,汇总归纳得出了职工产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首先是劳动就业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转变,一些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变,从生产底端向中高端产品转变,这对职工的劳动技能提出更高要求,也使他们面临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压力。同时,一些单位为了抢时间,赶任务,经常组织职工加班加点,使职工长期超负荷工作,身心得不到有效调整,产生过度紧张感觉,使职工产生心理问题。其次是社会地位问题,企业工人和农民工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遇到了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缺乏职业自豪感。另外,家庭和个人情感也是造成职工心理问题的主要成因,家庭关系不和睦,如夫妻、婆媳、亲子等方面不和谐,情感方面主要是青年非婚职工处于情感需求的旺盛期,在婚恋方面不能满足个人的需求,从而引发的心理问题。此外,志愿者小组还对“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调研,发现了这个群体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心理承受力弱等特点。

    2.对症下药解心结。首先,从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入手,开展心理公益讲座,传授心理常识,讲解减压技巧以及心理调节方法,使职工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学会转移不良情绪,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其次,对一些已经存在心理问题的职工,开展“定向帮扶”,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并充分利用减压舱、沙盘、心理书库等设备设施,开展“心理按摩”,帮助职工认识自我、发现问题,及时恢复健康心态,让职工休班时心理放松,工作时做到“舒心劳动”

    自2016年3月开始,珲春市总工会每周派出4名志愿者到基层单位进行团体辅导和公益讲座,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全市100多名基层职工提供个人心理疏导和解压服务,进行了近50余场心理公益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每周都有志愿者在进行。已累计服务职工4000余人次,电视心理讲座循环播放。

    三、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努力在创新服务方式上求提升

    1.将固定咨询与流动咨询相结合。为使职工在心灵遭受创伤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宽心理咨询服务方式,将定点的心理减压服务与流动的心理课堂、团体辅导相结合。另外,结合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市总工会将聘请的8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分成四组,分别下派到四个街道,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为职工疏忧解困。

    2.将开展心理工作与帮扶工作相结合。以“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帮扶活动为抓手,将心理上的“疏忧”与物质上的“解困”结合起来,对困难职工开展走访慰问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减压,使困难职工重振精神,走出困顿的泥淖。

    3.将心理服务与基层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为使心理工作达到良好的效果,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依据基层单位的工作实际,开展了针对不同群体的心理讲座。针对基层压力大的单位开展了心理解压服务。如:学校和医院开展了《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阳光心态讲座》及《心灵之旅体验课》;针对服务类型的基层单位,开展了《转变工作服务理念,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人际交往与沟通》、《“画”解压力》等讲座;面向社区,开展了《做智慧父母,育幸福子女》、《营养与健康》等讲座;针对职工家庭当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了《学会倾听》、《和谐婚姻 幸福家庭》等讲座;针对外来民工子女在校就读期间出现的自卑心理,开展了《自信舞台我做主》等讲座。 

    4.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活动促减压。通过征文活动、诵读比赛、职工球类赛、联谊会、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心理压力大职工消除烦闷感、紧张感、失落感、自卑感等不良情绪,获得成就感、自豪感、满足感和快乐感等良性情绪,使职工在文体活动中充分陶冶情操,提高能力,愉悦身心,以减轻职工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

    职工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是新形势下珲春总工会的创新与尝试,心理咨询服务职工两年来,依托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时代职工的需求还有差距。今后,珲春市总工会在现有建立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下,将不断扩大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省总、州总关于社会联络工作要求,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积极有益的实践,坚持公益性原则,循序渐进,扎实推进,更好地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又好又快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