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维权

吉林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上演维权“加速度”——
雷霆出击!8天为农民工讨回欠薪

发布日期:2019-05-17 13:20:16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5月15日,当史某等7名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164250元工资时,激动地说:“工会真是咱农民工的‘娘家’!没想到,‘娘家人’一出手,被拖欠的工资就完璧归赵了!”

    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只是吉林工会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众多举措之一。立足新时代,吉林工会大力实施“权益保障行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加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和工会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与法院和人社部门的诉调、裁调工作力度,做到“应援尽援”和“零门槛”服务。

    说起史某等人的讨薪过程,吉林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堪称上演了维权“加速度”。农民工史某等7人在长春一家德资企业工作。2018年起,该企业开始拖欠工资。今年3月,当史某等职工得知公司可能被变卖时,他们已被拖欠了164250元工资。史某等7人来到长春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因其递交的申请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而被“不予受理”。

    就在史某等人一筹莫展之时,遇到了来此办事的吉林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律师王雨琦。王雨琦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

4月29日,王雨琦帮助史某等人向长春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递交了仲裁申请,请求支付拖欠工资和逾期支付工资的赔偿金等。在其沟通协调下,长春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辟了快速受理通道,当日向企业送达了应诉通知。该企业第二日就补发了部分欠薪,并同步补齐欠缴保险。切实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力度,史某由衷赞叹:“讨薪维权,我们的‘靠山’很硬!”

    为帮助史某等人讨回被拖欠的全部工资及补偿金,王雨琦积极奔走、协调。5月10日,案件开庭。庭审中,该企业承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并承认拖欠工资,但坚称并非无故拖欠。王雨琦据理力争、一一辩驳。最终,仲裁委当庭明示:企业所称内容无法律依据,依法应支持职工诉求。当天下午,双方签订和解书,约定5月15日企业将拖欠工资一次性付清,12月15日支付补偿金。

    从申请援助到庭审结束,这起讨薪维权案件仅仅用了8个工作日。

    “有了工会的帮助,我们很有获得感;得到了工会的法律援助,我们很有幸福感。现在大家都在忙着找新工作,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对于未来的生活,史某眼里满是憧憬。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