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谐劳动关系

我省拓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6-03-01 09:16:52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露水河林业局在改革中提出将红松果林采集权、沟系林蛙养殖权、林参间作用地权等实行竞价承包,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增加职工收入。其方案广泛听取和征求职工意见后,由局职代会审议通过后付诸实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共决企业重大发展事宜,有效落实了职工的民主权利,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露水河林业局的做法正是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亮点之一。据记者日前了解到,去年以来,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着力推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深化民主管理主题活动,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全省已建工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分别达到98%和99%,非公企业分别达到88%和85.3%,事业单位达到两个96%;区域(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5%。
    去年,我省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和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推动企事业单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凝聚力量。各地各级按照省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坚持把公开民主的要求落到实处,突出解决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主题鲜明,活动扎实有效,企事业单位的凝聚力大大增强。长春市绿园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全区职工提合理化建议9680条,创造价值1561.76万元,改善项目8900余项。
    同时,省总工会以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为载体,不断推动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职代会标准化和厂务公开规范化率均达到85%以上。
    为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动建制扩面,夯实民主管理工作基础,省总通过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备案管理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等措施办法,了解掌握民主管理建制的基本信息,强化工作指导,有效推动了应建制而未建制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长春市总工会把推动民主管理建制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与工会干部个人年度绩效奖励相挂钩,使辖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制率达到了100%。
    为有效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情况的专项调研,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具体措施和有效抓手,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力争到2017年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率提升到90%。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