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谐劳动关系

吉林省职代会标准化率超过85%

发布日期:2017-03-10 09:06:13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把推动民主管理建制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与工会干部个人年度绩效奖励相挂钩后,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制率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厂务公开业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工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分别达到97%和99%,非公企业建制率分别达到88%和91%,事业单位达到两个95%,区域(行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5%,全省职代会标准化和厂务公开规范化率均达到85%以上。

    去年,吉林省总工会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省总党组的意见,制定了《吉林省总工会关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工作分工方案》,并配套出台了《吉林省总工会关于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职代会制度。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坚持企业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裁减和安置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的厂务公开。在国企改革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促进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同时,组织召开了全省工会民主管理工作暨典型经验交流会议,会议就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主管理助推企业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对推动全省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起到了积极意义。其中,露水河林业局在改革中提出将红松果林采集权、沟系林蛙养殖权、林参间作用地权等实行竞价承包,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增加职工收入。其方案广泛听取和征求职工意见后,由局职代会审议通过后付诸实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共决企业重大发展事宜,有效落实了职工的民主权利,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动建制扩面,夯实民主管理工作基础,吉林省总组织开展了“吉林省最佳职工代表大会”和“吉林省最佳经营管理者”及“吉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的评选表彰命名工作,共命名了72个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评选表彰了83个“最佳职工代表大会”和44名“最佳经营管理者”。通过开展命名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者的民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维护了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