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组建

以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平台全面提升县域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04-07-21 05:06:11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汪清县总工会

  省总工会围绕建设“六好”工会开展的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活动,是提升县级工会整体层次,加快县级工会发展的最佳载体,为县级工会干部做好工作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汪清县总工会紧紧抓住开展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这一有利契机,加强领导,注重协调,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合力攻坚,以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平台,全面提升县城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作法是:

  一、抓认识,强化对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的领导

  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涵盖了县级工会所有的重点工作内容,是一项标准高、起点高的系统工程,既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抓手,又体现了县级工会工作的连续性。这项活动要在工作实践中得到落实,首先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领导。据此,他们在工作中十分注重抓好思想认识的提高,强化对标准化建设工程的组织领导力度。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省总关于在全省县级工会中开展标准化建设工程活动的方案下发后,汪清县总工会迅速组织实施,经过调查摸底和座谈讨论,他们意识到,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必须澄清三个方面的模糊认识。一是认为县级标准化建设工程只是一般性的号召,不予重视;二是严重的畏难情绪,认为方案标准太高,难以实现;三是等待观望的消极意识,认为分批达标,坐中游车就可以了,何必费心费力地当头雁。对此,他们专门组织人员把省总考核细则的6个方面23条划分等级,容易实现的16条占69.6%,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4条占17.4%,难度较大的3条占l3%,这种百分比的划分,增强了工会机关干部的信心,他们又及时召开了班子会和机关干部大会,结合工会近几年的工作实际,最后达成共识,感到经过努力,有信心坐上达标头班车。思想认识的提高,有力增强了县工会机关全体干部人人抓达标的自觉性。

  第二、注重协调,强化领导。县总工会把省、州总工会关于开展县级达标活动的相关文件及时送到县委主管副书记和联系工会工作的政府副县长手里,积极向各级领导汇报达标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县总工会目前的工作情况及达标工作的优势和难点做了详细汇报,县委对此高度重视,根据县总工会的建议,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主管副书记任组长,政府副县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县工会标准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县委主管副书记曾先后五次专门到县总工会听取达标活动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达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县总工会关于达标活动的汇报。县政府就县工会标准化建设配套资金问题给予了明确答复。这种强有力的领导为汪清县工会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二、抓措施,保证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推进

  实践证明,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作若要全面展开,整体推进,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保障。

  第一、细化内容,规范标准。汪清县总工会从狠抓当前入手,确定了县工会达标的最后期限,集中攻坚,整体推进。一是向州总工会递交了县总工会标准化达标申请;二是制定了县总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方案;三是制定了县总工会标准化建设达标分解细则,细则共分6个方面38条,细化了达标内容,着重对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县工会基础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四是重新制定县总工会机关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共计38项;五是工会机关干部实行了挂牌服务,规范了各部室档案管理等项工作。

  第二、分工包干,责任到人。为切实把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们在机关干部中采取了定任务、定时间的办法,有效调动了机关干部投身达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实行了月份工作推进表制度。他们以落实县总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达标分解细则的各项任务为目标,按照领导分工和机关干部岗位职责,规定了每个机关干部月份工作目标任务,任务力求细化量化,并有较强的操作性。二是实行了月例会制度,规定每月28日为县工会标准化建设工作汇报日。三是实行了县总机关干部包保基层工会重点工作落实责任制,每个机关干部包保一个局工会、二个非公企业工会、一个事业单位工会,包保内容定为16条,涉及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的各个重点,形成了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会干部抓达标活动的联动。

  第三、激励带动,奖惩挂钩。为保证达标工作的推进与落实,他们建立了严格的督查、调度和检查考评制度。达标办公室人员每星期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达标的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解决的办法,每月对机关干部推进表、包保责任进行一次详细的考核,并签署考核意见,报党组会审定。为使达标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县总工会制定了达标考核奖惩办法,使每个机关干部的工作任务与奖惩挂钩,这些举措,有效地促进了达标活动的开展。

  三、抓实效,推动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的深化

  在标准化建设活动中,他们十分注重以达标活动为平台,以全面提升县域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坚持跳出达标活动的框子抓达标,软件硬件两手抓的工作原则,使达标活动更加符合县域工会工作实际,更有利于县工会与基层工会工作的互动。

  一是县级工会达标与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同步,激活县级工会一盘棋。就县级工会而言,如果就达标抓达标,只注重本级工会的标准化建设,埋头完成各项指标,应该不是难事,但就工会全盘工作而言,势必忽视了基层工会建设,造成两层皮,工作脱节,使标准化建设流于形式。汪清县总工会在落实达标活动伊始就十分注重与基层工会形成互动,县总制定了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达标方案,并印发了达标细则,召开了局级工会、直管单位工会、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协调会,层层落实基层标准化建设相关事宜,使标准化建设工程在县域内开展的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成为县域内全会工作的主抓手。

  二是以达标活动为载体,工会维权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首先,县总工会注重抓好工会组建工作,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制定了工会组建计划,并把组建任务分解到人头,截止目前,新组建工会5个,基本实现建会率l00%的目标。针对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等问题,他们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公司、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印制了务工人员证,目前已登记发放500余册。其次,充分发挥地方工会参与协调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争议仲裁机制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积极参与县政府涉及职工利益的法规、政策和规定的制定,充分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再次,强化基层工会的维权机制建设。从2月末开始,对168个基层工会实行职代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项制度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并根据实际,区分不同行业、企业情况,分门别类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大了非公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的进程。第四,尽心竭力地在帮扶上求实效。他们从工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在全县工会会员中开展了每人每月节约一元钱为成立职工帮扶中心作贡献活动,预计可筹措资金7万元,帮扶中心的办公室和人员已基本得到了落实。

  三是以达标活动为契机,民企工会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在企业改制、国退民进的大趋势下,民企工会已成为汪清县工会的中坚力量。在抓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他们认识到,抓好民企工会工作,就必须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创新的工作方法,务实可行的谋略,诚信的做人态度,得到民企老板、民企工会、民企员工的信任。为此,县总工会摒弃了过去那种“有事转一圈,无事不见面,电话加文件,按照框框办”的陈旧工作套路,提出了“维护企业的经济利益、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工会的自身利益,维护企业经营者的正当权益”的民企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四个维护”的提出,得到了企业老板、员工、企业工会三方的认同,很好整合和理顺了三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县域内相对较大规模的民企工会都在积极践行。

  四是县级标准化建设工作促进了工会机关作风的根本转变。首先是树立良好形象已成为工会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工会机关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都有了新的转变,精神不振、作风不实、事业心不强、责任感不明等问题有了彻底改观,取而代之的是勤勉敬业、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会机关干部队伍,切实把工作重点都放在了达标上。其次是深入基层,狠抓落实的风气正在形成。县工会抓达标动真格的,机关干部人人身上有指标,月月工作有任务,单靠电话、会议和文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为了抓落实,每名机关干部每月下基层都在10天以上,使各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再次是建立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县总工会严格了每周三学习制度,克服了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全体机关干部加强了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知识的学习。为了加强会务信息化建设,县总工会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购买了7台电脑,使各部室平均一台电脑,全体机关干部为了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化,都在努力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创造一个好环境,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已经成为汪清县总工会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最显著的成效。

  •  
    (责任编辑:孙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