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组建

党工共建 带促互动全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04-05-06 11:16: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吉林市船营区总工会

  吉林市船营区总工会在区委领导下,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和“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组建原则,乘势而上,把握契机全力抓建会;借势而行,党工共建合力抓建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走出一条“党工共建,带促互动,一体化推进”的具有船营特色的工作路子。基本形成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建立“一会”、“一支”(即工会、党支部),没有党员或党员3人以下的非公企业建立“一会”、“一员”(即工会、党建联络员)的党工组织体系。

  一、提高认识找准位置,创新党工共建新思路

  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是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推动力。新企建会遇到较为普遍的问题是:私企老板认为建会多余,是多个“对手”来监督,多个“婆婆”受管制,多缴份经费划不来;个别私企员工有一种妄自菲薄的自卑感,认为自己是“游击队”,比不上国企“正规军”,态度冷漠。民营局党委在私企党建中也遇到五难:企业老板不愿建;企业党员数量少不够建;个别党员观念淡化,怕被“炒鱿鱼”不敢建;个别党员因失业下岗心态变异,不想建;缺乏制约机制不好建。这些现象虽不是主流,却是一种不良倾向。他们通过法制教育,党章学习,认清了两种关系,解决了两个认识,形成依照《工会法》抓建会,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一)认清了促党建与抓党建的关系,增强抓工建促党 建的责任意识。在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中,有的同志误认为促党建就是抓党建,是工会把手伸长了,超职越权了。针对模糊认识,他们及时组织学习了中组部《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重温了工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组织作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问题,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工会组织,虽无抓党建的责任,但有协助促进党组织抓建设的义务。从而摆正了责任与义务的关系,做到准确站位不越位,通力合作不独行,进而增强了党工共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认清了建立工会组织与建设工会组织的关系,增 强党工共建长期工作的目标意识。针对有人认为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是新企建会攻坚阶段的权宜之策,不一定适用于常规建设这一问题,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工运理论上的探讨,工作实践上的论证。经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建立起工会组织是建设好工会组织的基础工程,只有在党工共建中先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才能在党工共建中把工会组织建设好。由于他们认清了两个关系,解决了两个认识,使得工会干部能够正确把握党工共建的全局,找准在党工共建中工会的位置,从而增强了党工共建的主动性。

  二、 加大工作力度,营造党工共建新格局

  船营区总工会按照区委提出的“加大力度,党工共建,分类指导,形成机制,培树典型,滚动发展,带促互动,构筑双赢”的指导思想,营造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带促互动,一体化推进的新格局。

  (一)依靠党的领导,统揽党工共建全局。一是思想上重视。党工共建列入区委工作日程,特别是区委主管书记的重要日程。亲自听取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民营局党委党工共建工作汇报。区人大、政协等领导亲自在工会的文件上签署意见给予支持。二是组织上加强。建立领导机构,区委成立了以主管书记为组长,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区长,组织部长、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揽组织部、总工会、工商局、民企局、各乡镇街党(工)委,实行统一领导,协调指挥。三是政策上保证。经主管书记批准,区委办公室转发区总工会《关于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关于做好党工共建工作的意见。四是工作上支持。区委召开了有组织部、区总工会、民营局党委、越北镇等单位领导和部分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参加的党工共建座谈会。区委主管书记深入到基层调研指导,亲自给职工讲职业道德建设课,讲党工组织作用和党工共建工作。

  (二)开展“大兵团打攻坚”活动,集中全力抓建会。 2002年在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中,采取了“划线设区,全面攻坚;锁定指标,分兵把口;专职专责,保证时限”运作方式,遵循“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组建原则,以全新的认识、思维和举措,实行超常规运作,使全区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共建立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3个,新建各类基层工会组织916个,发展会员24516人,基本达到了量上增加,面上覆盖的要求,加速实现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进程。

  (三)常规运作制度化,全程跟踪抓建会。新建企业工 会组建工作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长期战略任务。在大兵团作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后,适时转入依法建会,制度建会,全程跟踪抓建会的常规化建会阶段。他们采取了六项措施,全程跟踪抓建会:一是把握契机抓建会。抓住劳动模范表彰会,人大、政协换届会等有利契机抓建会;二是预建通报抓建会。各乡镇工会与乡镇经济招商办公室联系,实行企业预建通报制;三是盯住源头抓建会。盯住企业注册源头,达到企业开工与建会基本同步的目的,克服以往建企与建会慢一拍的弊端;四是登门留“帖”抓建会。区总深入企业建会时,在找不到法人代表情况下,便留下建会通知书限期办理建会手续;五是调度招商抓建会。捕捉招商引资落户企业信息,盯住企业建立进度,适时抓建会;六是拓宽领域抓建会。在抓好新企建会的同时,把工会组建工作向村级企业延伸。

  (四)典型带动,党工共建双促进。他们针对两类企业党工组织基础各不相同,党工组织负责人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分别选树出典型。吉林德运公司是全区改制比较早的非公骨干企业。改制后先建党总支,后建工会。党工组织都成为全区的一面旗帜,曾在市、区各类会议上多次介绍经验。企业党总支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被评为市级先进企业,企业工会被省、市总工会命名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市级五星级样板职代会。继德运公司以后,又有吉林市恒通高压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市方田水泵有限公司的党工组织迈入先进行列。在典型的带动下,有一批纯私营企业的党工组织工作也跻身于先进行列。如吉林市红光热能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先建起工会委员会,促进党支部于2001年建起来。企业老板虽不是党员,但她聘任一位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兼任工会主席,书记主席一肩挑,通过开展各具特色活动,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还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向企业老板灌输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党的观念,争取支持党工工作开展。目前,全区有585户非公企业建起工会组织,在52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中建起党委、总支、支部。越北镇在已建立工会组织的37户企业中,建立党支部的有7户,其余30户企业,做到了有党员的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没有党员的由镇党委下派党建联络员,上下联动做好党建工作。

  (五)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工组织凝聚力。党工组织 在工作中十分注重丰富活动载体,以党组织出题目,工会作文章,开展小型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德运公司工会每年都制订活动计划,由党总支讨论决定,在时间、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工会活动计划在职工之家活动室里列表上墙,按计划举办。春夏季的消夏晚会、水球赛、钓鱼赛、登山赛;秋冬季的联欢会、拔河赛、运动会、台球赛、雪地足球赛;“三八”女职工委员会举行包饺子比赛;围绕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这一课题,开展提高产品质量论文比赛。方田水泵公司、红光热能公司等企业都针对企业特点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岗位练兵,技术表演,小指标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党组织增强了向心力,工会组织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三、构建机制促规范,拓展党工共建新局面

  党工共建必须有相应的工作机制作保证。船营区总工会在党工共建中构建了四种运作机制,使企业的党工班子拓展出“工作互促,活动互融,信息互通,阵地共享”的新局面。

  1、协调通报制。在新建企业组建工作中,不能工会一家唱“独角戏”,要一家呼,百家应。为了实现党工共建目标,他们把先建立工会组织而又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及时向民营局党委通报,民营局党委在企业先建起党组织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也及时向区总工会通报。信息互通,双向促进,使党工共建有机协调发展。

  2、两级联席会议制。为了建立稳定畅通的联动机制,把党工共建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分别建立起区和非公企业两级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建立以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党委为主体的区级党工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通报党建工建状况,研究共建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二是在已经建立党工组织的企业建立起企业级党工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就各自组织建设,活动计划,企业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流思想,出谋划策,为企业和职工构筑双赢。

  3、荐优纳新推评制。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实行工会推荐党的积极分子、党组织培养考察发展的制度。一些企业在党组织接纳新党员时,都要通过工会组织职工代表评议发展对象,以利提高党员质量,有力地促进党组织建设。

  4、“双爱双评”激励机制。在私营企业中广泛开展以热爱企业的优秀职工、热爱职工的优秀经营者为内容的“双爱双评”活动,使之成为加强党工组织建设,增强活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调动职工和经营者两个积极性,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  
    (责任编辑:孙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