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组建

顺应形势 突出特色以创新的精神做好改制企业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04-07-21 05:06:11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临江市总工会

  近年来,临江市总工会针对全市企业改制经营的实际,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工会法》为准则,积极探索新时期改制企业工会工作的新路子,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调节器和稳压器的作用。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审时度势,及时理清工会工作总体思路

  临江作为省政府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根据本地企业实际,对全市企业特别是国有小型企业进行了非国有化改造,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全市303户企业中,有289户企业进行了改制,占企业总数的95.3%。其中:股份制企业23户,合资企业l户,合伙经营企业34户,返租经营企业36户,私营企业195户。

  改制后,非公经济成份不断加大,所有制结构呈现多样化,旧的工会工作模式被打破,工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在改制中,一些企业借改革之机,擅自撤并工会,导致基层工会组织萎缩,工会组织有名无实的现象。

  2、在三产政策调整中,个体工商业户发展迅速,从业人员增多,侵权现象时有发生,迫切需要建立工会组织。

  3、新经济组织法人代表对工会缺乏认识,对建会存有戒心,不愿意建会,为改制企业建会工作设置了障碍。

  4、原有的工运理论缺乏指导性,部分工会干部思想保守,缺少创新意识,对改制企业工会工作束手无策。

  5、改制后,企业工会干部流动快、兼职多,且受制于私营企业主,制约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6、非公企业职工自身维权意识薄弱,加入工会组织的积极性不高,客观上制约了改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对此,临江市总及时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工会法》,深入全市各类不同性质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开展了大讨论,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依法维护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上来。实践中,他们逐步探索出“四变四不变”的工作原则,即:企业劳动关系、利益格局发生了变化,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能变;企业所有制形式和经营方式发生了变化,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工会法律地位不能变;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维护职工权益、强化工会的维护职能不能变;市总班子成员怎样变更,主动争取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不能变。在工会组建上,坚持了“四个无论”的建会原则,即:无论企业是什么性质,无论企业有多少职工,无论企业效益好坏,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必须依法建会,所有转制企业和到我市落户的企业都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同步组建起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并将其作为每年评选优秀企业和奖励优秀企业管理者的必备条件。在工作方法上,摸索出三套不同类型的工作模式,即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模式,非正规就业群体工会工作模式和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规范和指导全市工会工作。目前,具备建会条件的企业全部组建了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率达100%,职工入会率达90%以上,厂务公开率达10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

  二、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改制企业工会工作

  针对企业改制后,企业性质、所有制形式、经营方式、利益格局、劳动关系等发生的深刻变化,临江市总工会从创新入手,全力推进改制企业工会工作。

  1、规范运作,强化改制企业建会工作措施。为全面了解全市工会组织现状,市总成立了三个调查组,深入到289户改制企业和14户未改制企业进行逐户调查摸底,对建会工作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做出了明确规定,基本做到了逐户进行建会。同时,还加大了对后进工会组织整顿工作的力度,对兼职过多没有精力从事工会工作的干部,尽量变兼职为专职,对未落实待遇的工会干部,积极协调,依法落实其应享有的待遇。目前,改制企业建会率达100%,后进工会组织整顿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2、健全制度,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几年来,他们在职代会制度建设方面,按照公平、实用、互惠互利原则,缩小职代会规模,简化不必要程序,向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倾斜,向企业经营方向探索,向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方面努力;在签订集体合同方面,要求内容必须贴近企业和职工的实际,企业能履行的内容签入合同,否则坚决不签,具备条件的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在厂务公开方面,以工资和三项保险(养老、医疗、意外伤害)公开为重点,兼顾其它项目公开;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建立了市总与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在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方面,主动与劳动保障部门建立起联合检查制度。

  3、围绕大局,开展富民强市奔小康活动。在改制企业之间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即比经营管理,看企业效益;比企业贡献,看纳税情况;比职工干劲,看职工精神面貌和主人翁意识。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树立优质品牌、新产品开发、节能降耗、改善职工劳动卫生条件、促进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劳动竞赛;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围绕扭亏增盈、节约挖潜、开拓市场等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发挥了工会应尽的职能,促进了改制企业经济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新突破。

  4、坚持“双赢”理念,创建新时期和谐的企业文化。在全市企业中广泛开展了“四双”活动,即:双共(合作共事,共谋发展);双爱(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双评(评选敬业爱岗的好职工,爱职工的好经理);双联(联手,联唱)。通过开展“四双”活动,创建出新时期的企业和谐文化氛围,企业得到健康发展,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企业与工会共谋发展的“双赢”局面。

  三、与时俱进,努力探索非正规就业群体工会工作

  几年来,临江市总积极探索非正规就业群体工会工作模式,使农民工、临时工、季节工在内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具体做法是:

  1、解放思想,健全非正规就业群体工会组织网络。截目前,全市个体工商业户3065户,从业人员15892人,在社区就业的农民工、临时工、季节工和家政服务工达4500余人。在工会组建上,他们构建了以行业性工会为主,区域性工会和季节性临时工会为辅的工作模式。在工商系统内成立了个体工商业户工会联合会,制定了《临江市个体工商业户建立工会联合会的实施方案》和《个体工商业户工会联合会章程》,下发了《关于在临江市工商局系统内建立工会联合会的有关规定》,选配了一批威信高、讲政治、文化程度高、年富力强、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同志充实到联合会领导班子;在城区街道中分别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在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成立了临时工会组织;广泛吸纳工会会员,最大限度地把非正规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通过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全市非正规就业群体有90%以上的人员加入了工会组织。

  2、突出维权,及时调解和处理各种侵权行为。针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违法行政行为,市总及时与市政府协商解决,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市总建立了维权中心,设立了维权举报电话,在工商局工会和街道工会建立了维权站,分局工会联合会和社区工会组织设立维权点。形成了市总工会与工商局工会、街道工会和临时性工会三条并行的维权渠道和网络。在协调劳动关系时,把政府有关部门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业主与业主之问的矛盾、雇主与雇员之间的矛盾区别对待,分别进行调解、协商和处理。

  3、以活动促发展,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市总与工商局共同制定优惠政策,实行了“三优一服务”即:凡是工会会员的,摊位安排上优先,好位置安排上优待,税费收缴上优惠,实行贷款服务。市总还广泛开展了送温暖系列活动,建立了联系包保特困户制度,对特困职工进行扶助。工会通过协调企业安置、组织社会吸纳、劳务输出、支持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安置下岗再就业职工109人,为下岗失业职工提供再就业信息200多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临时救助特困职工30人次、5000余元现金和物资,协调有关部门实现特困职工、下岗和离退休困难职工进入低保。

  四、借势发展,创造宽松的工会工作外部环境

  在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上,临江市总把着力点放在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千方百计取得政府支持、广泛协调社会力量配合、努力争取新闻媒体宣传四个方面。

  1、适应改制形势,努力建设完善的政策环境。市总协调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等文件,为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此基础上,他们把抓好工会各级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举措。干部调整中,主动协调市委把有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班子中去。几年来,市总先后有5名机关干部调整到其它部门和单位并得到提拔和重用。在工会干部管理上,加大了协管力度,对国有控股企业选配工会主席,实行了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共同考察,经职代会选举,最后由市总工会任命。这样既保证了工会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又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工会干部有位、有为、有威。

  2、整合社会力量,努力构筑多方支持工会工作的新格局。经市总的积极努力,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市委常委、副市长联系包保工会组织的安排意见》,所有常委和副市长分片联系包保工会组织,建立起包保责任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从而形成了支持帮助工会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市委建立起人大、政协、政府、相关部门、公、检、法、工会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制度,定期开会,对工会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并责成相关单位或部门配合工会一并加以解决。

  3、坚持依法治会,努力打造工会组织的全新社会形象。针对非公有企业工会主席处于维权工作的第一线、多数是法入代表的雇员,他们自身权益需要依法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他们采取了“矛盾上交法”,即当基层工会主席与资方发生矛盾时,由市总“唱黑脸”,基层工会主席“唱红脸”,由市总出面与资方协调解决,避免与基层工会主席直接冲突。当工会主席因履行职责而自身受到侵害时,市总出面与资方进行协商谈判,据理力争,不暖昧,不迁就,依法保护基层工会主席的权益,进而调动了基层工会主席的积极性,推动了改制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

  4、构筑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党建工建互动效应。工作中,市总充分利用各级党委重视加强党建工作这一极好的机遇,增强主观能动性,借助强劲的党建带动工会建设,以完善的工会组织建设保证党的建设。他们及时汇报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主动向党委提出加强工会工作的好思想、好建议、好方法,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同级党委坚持研究工会工作经常化,检查工会工作制度化,开展工会工作规范化,以此来推动工会工作上水平、求突破、创特色。经过努力,我们把工会工作纳入了党建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运作、同检查、同落实。

  总之,多年来临江市总工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工会工作,使全市工会工作在巩固中得到加强,在加强中得到新的提高,既推动了企业发展,又稳定了职工队伍,为全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工会工作在全市大局工作中有位置、有影响、在地位、有作为,得到了市委的高度评价。

  •  
    (责任编辑:孙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