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组建

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新思路努力实现劳资双赢的良性互动

发布日期:2006-05-06 11:18:18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的“经济特区’’,是外商投资企业相对集中、非公经济占主体的特殊经济区域,劳资关系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如何针对新时期开发区工会工作特点,提高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水平,实现劳资双赢的良性互动,是当前开发区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他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不顶牛”、“不顺拐”,立足双维护,是实现劳资双赢的必然要求

  (一)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新时期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立足点

  开发区是与国际经济接轨、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新的经济区,区内大部分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具有全新的劳资关系,资方与职工关系明晰,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在这样环境下,非公企业工会就要通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构筑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劳资双方关系的利益共同体,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为企业的兴旺发达、快速发展做贡献。只有把企业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和实现广大员工最长远、最稳定的利益。

  (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是新时期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着力点

  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围绕企业发展来开展工作,这是经营者与工会组织的最佳结合点,是让经营者认可工会,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重要条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与行政方关系问题。作为基层工会职能的维护者,工会主席不能站到企业的对立面上去谈维权,工会工作首先要得到企业老总和管理层的支持,避免出现和行政方“顶牛”的局面;同时工会主席又是打工者,必然受资方的制约,要避免成为行政方的御用工具,就需要有高超的协调能力和行为艺术,既要依据法律规定,有理有节地做好维权工作,又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为老总分忧,凡事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会工作就自然能得到支持和重视,维护职能才能发挥的更好。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还要注意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包括车间主任、班组长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使之与职工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维护职工利益切实落到实处。

  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把实现劳资“双赢”作为工会工作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基本思路就是坚持从维护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员工的最大权益入手,把工会工作的基本内容定位在企业和员工的利益结合点上,形成了员工利益和企业效益的良性互动。工会组织只有实现维护职工权益同维护企业权益、开发区发展的有机统一,才能有位、有为。

  (三)积极探索双维护的方式渠道,是新时期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切入点

  近年来,开发区非公企业大量涌现,工会维权任务面不断扩大。开发区按照工会组织的体制架构,对实现劳资关系双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采取的方法和措施有以下五种:一是协商对话法。通过与总经理领导班子对话,理顺公司与工会关系,针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求大同存小异,平等协商解决,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二是感情融通法。区总工会通过开展活动,给予基层工会一定的荣誉,并对开发区有突出贡献的老总和职工经过基层工会推荐,评选劳模等形式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三是劳资交流法。企业工会积极协助公司组织、搭建劳资双方沟通平台,定期把职工意见和建议传给企业决策层,从而形成双向互动、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矛盾上交法。即当基层工会主席与资方发生矛盾时,由区总“唱黑脸”,基层工会主席“唱红脸”,由区总出面与资方协调解决,避免基层工会主席与企业老总的直接冲突。五是活动凝聚法。按照高标准、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既扩大了开发区工会的影响,又拉近了企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有为”、“有位”,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劳资双赢的重要基础

  在开发区,发达国家投资的企业占相当大的比重,这些合资企业不仅生产技术先进,企业管理也独具特色,在保护和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有一整套成熟的制度和做法。这些企业的资方大多比较开明,认识并支持工会工作,有助于工会组织借势而为,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员工的利益。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多是兼职,同时又是副总或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大多能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层的重大决策,这为非公企业工会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有效地维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和活动空间。

  (一)引导员工转变观念,爱岗敬业,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管理理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这在非公企业显得尤为突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应从企业大局着想,发挥工会宣教优势,积极引导和教育员工转变观念,增强风险意识、竞争意识,培养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使员工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自觉接受、服从公司新的管理模式,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二)紧跟公司决策,强化管理,开拓市场,推进生产经营

  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以参与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为己任,通过深层次参与经济工作,扩大工会工作领域,在抓质量、创名牌、搞研发、促换代、占市场、促销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长春皮尔金顿安全玻璃公司、爱尔铃密封件、长春海拉车灯、上海紫江、杜邦、长春着装制衣、中东大市场、西点药业等单位工会紧紧围绕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注意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立足本岗,竭诚奉献,为企业发展服务,工会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围绕企业发展目标,规范标准,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上,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福耀集团、温馨鸟集团、长春百事可乐、着装制衣、中日友好会馆等单位工会组织从企业的生产经营出发,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搞好职工培训,对于促进企业发展收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有的单位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活动,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技术标兵”,效果十分明显;还有的企业实行厂校联合办学,按企业生产需要设置课程,培养技术工人和专门人才,这种定单式的人才培养不能不说是一个创造,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实行亲情化管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从实际出发,从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和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入手,找准工会位置,发挥“职工之家”作用。比如:长春着装制衣、皮尔金顿、西点药业、华龙集团、中东大市场、杜邦涂料等单位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劳动争议,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由于平时工会积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切身为职工考虑,大事小情为群众说话,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贴心人,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三、坚持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与维护职工的政治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的有机统一,是实现劳资双赢的重要内容

  非公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文化需求是实现劳资双赢的重要内容。

  (一)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不动摇

  维护职工经济利益是工会最基本的职责,它涉及到职工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是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开发区工会工作的实践证明,只有建立有效的机制,才能确保“维权”职责到位,进而调动广大劳动者在生产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其作用。近年来,在深入贯彻《工会法》和《劳动法》过程中,开发区非公企业从实际出发,注意和资方沟通,把解决职工最为关心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问题,作为集体合同的重点,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肯定和欢迎。在注意扩大集体合同的覆盖面的同时,坚持“推行重在建制,签约重在协商,履行重在监督”的原则,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集体合同的履约和效果。

  (二)维护职工民主权利不放松

  健全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吸引进技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目前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实践证明,在开发区非公企业同样可以利用职工(员工)代表大会这种形式扩大企业的民主管理程度,推行厂务公开,调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发展企业的责任感,为职工搭设一个表达自己意愿、献计献策、促进企业发展的平台。开展总经理对话制度是近年来开发区非公企业开展民主管理的一种新形式。在对话前,公司行政方要与工会协商敲定议题,事先工会要征求员工的意见,做到有的放矢,保证实效。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目前已经成为开发区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又一重要形式。通过活动的开展,员工根据所从事的工作,针对管理制度、生产技术、作业环境、劳动保护、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向行政建言献策,其中相当一部分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公司工会将员工反映的意见梳理后,同行政方沟通,确保员工的合理化建议有收集、有回复,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用还给予奖励,既维护了职工利益,同时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

  (三)维护职工文化权益不轻视

  在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同时,对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维护也应提上日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良好形象,提高员工素质,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动企业发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方面,目前已经得到了开发区众多非公企业工会的重视,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从开发区近几年的工作实践看,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引入和吸收CIS现代科学方法,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念、企业目标和经营理念,员工行为规范,深入总结提炼企业精神,为广大职工提供精神动力;二是企业工会与企业人事部门配合,搞好多层次、多行类的职业技术培训,使职工更加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三是区总工会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全区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职工的思想和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在职工中开展“建功立业、选树典型”活动,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先进等进行大力表彰。

  总之,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发区工会遇到的新课题,同时也是国有企业改制后地方工会必然要遇到的问题。必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上深入探讨,认真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的新路子、新模式,并在实践中完善和创新,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努力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

  •  
    (责任编辑:孙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