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和经济工作

关于全面启动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 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6 15:06: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关于全面启动2020年劳动和技能 

  竞赛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 

  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长白山开发区总工会,扩权强县试点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通知》(厅字〔202014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省总工会决定全面启动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强大动力。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各地工会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工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抓实抓细,主动担当、众志成城,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一是根据各地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因地因企开展竞赛。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点任务,根据各地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因地、因企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争时间、赛质量、保安全、促发展。 

  二是深化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竞赛。围绕振兴东北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深化全省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着力抓好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新材料等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术创新竞赛,壮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三是以职工“五小”创新项目引领竞赛活动落实到基层与一线。进一步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总工办发〔201917号),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比活动为契机,不断挖掘职工“五小”创新项目,推广先进操作法,促进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转化,切实把竞赛活动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一线。 

  四是推进劳动保护工作,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大在化工、煤矿、运输、建筑等重点行业与领域开展竞赛活动的力度,有效推动竞赛活动创新开展。加大小型非公企业和农民工参加竞赛活动的组织力度,继续深化班组安全建设、推广班组安全建设优秀成果,适时召开全省“安康杯”竞赛总结表彰会议,促进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的交流转化。 

  三、多措并举,层层联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省总工会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建设。两个基地已完成网络平台建设(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线上培训平台:http://36.104.146.1:8001/index.html ,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线上集训平台:zyjn.jvcit.edu.cn。另外,省总工会网站提供直接链接),为全省职工搭建了“学、练、考、评、管、赛”的培训、竞赛服务平台。各地工会要按照常态化、长效化、实战化的要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师带徒等活动,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 

  一是即时启动线上培训及竞赛、适时组织线下培训及竞赛。各地工会要开创新形势下职工技能提升和竞赛的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即时启动各地线上培训和竞赛,适时安排线下培训和竞赛活动,使全省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及早启动、升温、提速。 

  二是充分利用基地网络平台等资源,落实年度培训、集训任务。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2020年度计划培训不少于1500人次。针对疫情,基地制作了“一企一课”的特色精品课程,可提供深入企业的“下沉式”服务,培训方式由现场培训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地区为单位组织培训,每个地区200人次以上,由长春市总工会先行试点线上培训。吉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2020年度计划集训3000人次。基地以大赛为引领,以培促赛、以培促练、以培促产、以培促能,实现“训赛一体化”,具备承接10场以上竞赛的能力,可完成全工种培训、实用人才培训和高端智能培训。以地区为单位组织集训,每个地区500人次以上,吉林市总工会作为试点,先行开展线上集训。其他地区分别按照试点地区经验,有序组织实施培训与集训,积极主动与两个基地对接,确定各地合理计划。 

  三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竞赛活动2020年,省总工会制定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各地工会要针对疫情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影响较大的实际,发动职工献计献策,组织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帮扶等,协助企业渡难关、求发展。要把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和班组竞赛活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增强企业管理能力,积极搭建竞赛平台,开展以达标对标、技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由点到面、逐步深化。 

  四是积极组织参与“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省总工会将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织“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各地工会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好本地区职工的动员和参赛报名工作,广泛开展线上培训、网上练兵,通过大赛的开展,切实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中发挥工会作用,体现工会作为。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竞赛工作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各地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上扎实推进,推动竞赛活动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针对疫情影响,对竞赛工作目标、任务安排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国家、地方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具体方案。要深入基层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健全完善竞赛组织领导机制、活动管理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等。 

  二是创新形式载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竞赛启动、调研和总结等活动,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深入总结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培训等经验,完善运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开展竞赛的形式载体,增强竞赛的先进性、便利性和群众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从发现问题入手,组织一线职工、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动员职工参与活动各环节,提升竞赛吸引力、凝聚力。 

  三是建立激励制度。非常时期尤其需要典型示范、众志成城。要结合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表彰等推荐评选工作,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激励广大职工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工会要坚持两手抓,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吉林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联系人:刘卉  电话0431-85375468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联系人:梁丹 电话13596175838 

  吉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联系人:于占宝  电话13904403868 

  对接时间:试点市工会:518日前 

  其他市工会及产业工会:525日前 

    

  吉林省总工会 

  202056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