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学忠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2020-06-11 10:58: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宋学忠,男,现年50周岁,满族,中共党员,省委党校大学学历。曾任汪清县罗子沟镇副镇长、百草沟镇副镇长、县林业局副局长、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江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2013年至今一直担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也是全省贫困县中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最长的扶贫办主任。 

  作为全省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汪清县是全州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份,面对贫困人口众多、基础条件薄弱的客观实际,宋学忠同志带领县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全心投入,忘我工作,立足汪清实际,积极研究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招法,为改变全县农村群众贫困落后面貌、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和2016年荣获全县“模范干部”称号。在宋学忠主任的带领下,汪清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荣获汪清县“脱贫攻坚”模范单位;2018年荣获劳动模范集体(延边州)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宋学忠同志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他抱定早日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念,早出晚归,不辞辛苦,坚持“5+2”“白加黑”工作法,每年都要跑遍全县200个行政村调情况摸底数,查村情访民情,宋学忠特别注重访贫问苦,帮助贫困户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为贫困户朱延珍争取了5万元年的补助款进行危房改造,让其住上安全房,为孙文生落实公益性岗位,帮助其增加年收入4000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同时,宋学忠与主管领导积极到国家、省州有关部门协调汇报工作,跑政策、跑资金、跑项目,获得了相关倾斜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和各项工作的深入有效实施。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各项指标要求,宋学忠同志勇于担当,创新突破,在多项工作中创造了“汪清模式”和 “汪清速度”。几年来,共协调整合扶贫资金19.73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363个,全县扶贫产业项目总收益突破6000万元,促进稳定脱贫。黑木耳产业实现产值34亿元,成为“多镇一品”“数村一业”的富民产业;争取光伏发电指标130兆瓦,投资10.15亿元,建成全省单体最大的1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可提供税金1450万元,扶贫收益1500万元,持续受益20年,为解决老弱病残人口多、扶贫托底任务重问题提供了可靠保障。聚焦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1.0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05个,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攻坚短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来的奋力攻坚,汪清县农村贫困落后面貌实现彻底改观,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累计脱贫987816614人,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剩余贫困人口2023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2%,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曙光已经照亮汪清大地。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