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俊祥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2020-06-11 11:06: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参加工作以来,胡俊祥先后参与“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京张智能高铁、时速400公里等项目的生产。具有非常高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多年来在实际生产中攻克各类生产技术难关40余项、形成技术成果32项、编制优秀操作法11项,以他名字命名的《胡俊祥客车电气六步调试法》,纳入企业车辆电气调试工艺规程,在电气调试领域广泛应用,荣获吉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 

  在“复兴号”动车组生产过程中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对5车车顶电气平面进行全面改进,优化了工艺流程,有效提高施工时的作业安全系数和产品质量的保障程度。在城际动车组项目生产过程中,研制“自动线路检测仪”,完美实现预设功能的全自动化测试。他发明的“声光线路检测仪”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已批量生产被广泛应用于各型铁路客车电气生产。他带领团队完成的“高速动车组受电弓调试操作技能实训系统”、“高速动车组牵引电机调速调试操作技能实训系统”、“高速动车组空调调试操作技能实训系统”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其自行开发的控制程序替代动车组行车软件,实现动车程序控制、网络控制功能,可模拟动车组全列编组状态,操作直观,解决现车培训存在的高风险和高成本的现实难题,结束高铁从业人员无培训设备设施的历史,填补高铁培训领域空白。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10篇。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约300余万元。 

  他还撰写了《轨道车辆电气装配技术规范》、《车辆电气布线工业化品质工艺规范》、《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模块化多技能柔性培训技能丛书》,并通过多技能培训实现125名跨工种技能人才储备,为造修一体化体系建设培养了一支生力军。赴巴基斯坦工作期间还撰写《柴油机、发电机日常使用、保养规程》和《车辆运行日常维护手册》,后译成巴基斯坦文本供巴基斯坦铁路运营部门作为技术指导文献使用。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技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生产攻坚、现场服务、导师带徒、技术创新等工作,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吉林省首席技师3人、中车资深技能专家1人、中车技能专家2人、中车技术能手1人、中车杰出青年岗位能手1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证。 

  他时刻发挥着“脊梁”和“磁场”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提高企业工业品质实现企业高质量的发展理念,为中国高铁成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做着默默奉献,是新时代模范和工匠的优秀代表。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