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刘志

发布日期:2022-06-01 16:1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刘志,男,48岁,群众,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钳工二级技师,2020年被评为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突出贡献专家);先后获得“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技能大奖”、“吉林省技术能手”、 “四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平工匠”、 “四平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吉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8名”;“吉林省工信系统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具钳工第六名”。 

  刘志在政治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永不服输的韧劲,带领加工班组不断钻研,大胆探索和创新,改革加工工艺,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一名技师,精湛的技能就是他手中的利器,充分发挥了核心和骨干的作用,体现了技师的技术价值,每一项工作都恪尽职守,不负众望;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不辱使命。 

  刘志1990年参加工作,2005年国企改制下岗后来到了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预冷机班组长。期间对预冷机生产的工 艺进行了多项改进,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加工效率;参与研发制作了填补国内空白的我国第一台大容量预冷机,完成了大容量预冷机的加工制造工艺的设计。 

  2008年担任新产品班组长,带领公司的生产技术骨干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完成了皮带分选系统和直线型线上称重系统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 

  2009年公司开始着手研制国际上肉鸡宰杀的高端设备“肉鸡自动掏膛线”。由刘志担任制造班组班组长,负责掏膛线各设备的加工制造和工艺的编制。2012年获得国家自动切肛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肉鸡自动掏膛线”包含自动切爪转挂机、自动切肛机、自动扩肛机、自动掏膛机、自动去腹油机、自动吸肺机、自动绞嗉囊机、自动清洗机、自动卸载机共9种设备。产品单元多,技术动作复杂,动作精准度、柔性度要求高,数据互相影响大,生产和调试难度极大,核心技术以前完全掌握3个欧洲的世界级公司手中。刘志带领团队针对各设备的核心部件进行技术攻关,自主设计制造了几十套工装模具,来满足各个工作单元的零部件的制造精度和互换性,保证了关键制件的精度和质量,使得国产自动掏膛线使用寿命超过国外同类的进口设备。 

  2011年第一条国产白羽肉鸡“自动掏膛线”研制成功,不仅提高了白羽鸡鸡内产品的生产效率,同时避免了人和食品交叉污染,保障了食品的安全,减轻了工人的繁重劳动。客户使用中的国产自动掏膛线通过了欧盟的商检部门的注册、认证。20125月,国内首条L-10000型大型肉鸡自动掏膛成套设备成功推向市场,轰动了业界, 

  倍受国内外同行瞩目,现在自动掏膛线的生产速度已经从10000/小时提升到12500/小时(3.47/秒)。中国研发大型自动掏膛线起步比欧洲同行晚了几十年,国内的其他同行也曾经做过尝试,都没有成功。刘志所在的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大型肉鸡自动掏膛线生产技术的公司。不仅在三年内研发成功,而 

  且仅用几年时间,生产的自动掏膛线已经占领了国内市场的1/5的份额。 

  自动掏膛线的研发成功,带动了进口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提高了我国家禽加工设备的整体水平,对本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迫使国外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已经把同类的设备价格降低了1-2倍。家禽自动掏膛成套设备是吉林省“五个一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导向计划(第一批)项目。它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大公司有能力生产的高端食品机械设备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使国际上的同行业对中国制造的能力刮目相看,让公司肉鸡加工设备的地位在国际同行业上升到第四名。也改写了高端禽类食品机械设备的价格由外国人说了算的历史,让国内的食品加工业的厂家不再受外国人任意宰割(现在国外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已经把同类的设备价格降低了1-2倍)。 

  2017年成功试制了土鸡自动掏膛机,是世界上第一条土鸡自动掏膛流水线,是国内外首创的项目。现在已经对国内生产土鸡的用户开始销售,土鸡自动掏膛流水线目前已经运行生产,使用效果很好。并且不断有了新的订单。和普通肉鸡比较,土鸡的品种多,身形长,和肉鸡比例区别大,大小变化幅度大,一个客户的品种就多达13个,而且每天生产的品种就有几种变化,相同批次的土鸡大小差异很大,给设计、制造和试验带来的难度很大,刘志带领制造团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不断寻找问题的关键点,不断改进,终于满足了土鸡自动掏膛的技术要求。 

  2018年作为课题骨干参加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家禽自动化分割技术和装备研发及示范”子课题的研究,家禽自动化分割技术和装备研发项目(2018YFD0700803-1),承担该项目的机械制造,以及工艺路线的编制。 

  “中国制造”需要“工匠”,需要技能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也需要平台。刘志凭借其掌握的独特的技术绝活和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重大贡献让中国的食品机械制造业得以发展壮大。刘志调试的自动掏膛线超过了国际上同类机型的最好水平,也是得益于刘志长期在现场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刻苦的寻找影响设备性能的关键点,把设备的性能调整到最佳状态,甚至对温度、湿度和当地的水质给设备带来的不良影响都仔细的做了比对和计算并及时给予了调整或改进,严格准确的数据给成功做了有力的支撑,2018年以来,先后获得了 一种油炸机 发明专利”和一种隧道式热风烤蛋饼机”;“一种家禽胴体分切机”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装配调试和工艺方面保证的“节能免维护脱毛机”获得吉林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证书。提高了轴承室的使用寿命,减少了工人维护的劳动强度。 

  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生产技术不断更新,技能的拓展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刘志在生产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修完成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大专课程,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获得了“吉林省职工自学成才者”的光荣称号。在技术上无私心、不保留,与同事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技术方面不保守,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公司客户,将其经验技能倾囊相授。积极鼓励带动公司的年轻的技术工人纷纷学习技术,参加省、市部门组织的技能比武,参加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在四平市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一名,被授予“四平工匠”的光荣称号。 并由市政府、市工会命名成立了“刘志四平工匠工作室”,在师带徒的工作中严传身教、不保守、传授技能经验,徒弟李岩被评为四平市工匠之星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还成立了李岩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扩大了公司的技能队伍,起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功能效应。对公司和国内的食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业绩的不断提升,“刘志工匠工作室”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被评为市级“刘志首席技师工作室”和省级“刘志首席技师工作室”。 

  工作室在公司承担了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研发新产品的重任,对公司多项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立项、攻关。先后主持了公司多项设备研发和设备技改项目,提高了设备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改革加工工艺,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