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秦嗣华

发布日期:2022-06-03 16:15: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秦嗣华,男,38岁,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01月参加工作,现任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丝一车间分会主席、安全员、纺丝教练。自参加工作的21年来,他始终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带动和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员工。通过不懈努力,他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吉林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政府津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 

  一、创新引领,扛起“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近年来他始终坚持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深入现场调研,他把精湛的专业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参与人造长丝大型化的企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紧跟攻关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指出,东北要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秦嗣华深受启发,吉林化纤自14年开始研发丝饼大型化,工艺上单个丝饼重量由540g640g840g940g逐渐增重,在内在质量没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1.3kg大丝饼开发成功,实现了织造效率的提高,满足下游的需求。但公司现有的纺丝设备不能够支撑产品的批量生产。如何突破这个瓶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把传统企业优势发挥出来?他结合生产实际,提出了将丝饼大型化设备改造的想法,从源头治理,并结合他参与的控费降耗促生产的活动,在保障设备安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天天琢磨,不停思考,通过反复观察部件的原理和特性,对手柄局部进行改造,使单筒重量提高50%,有效减少了接头数量,带动了下游效率提高。通过此项攻关改造,大大的提高了公司人造丝板块的生产运行效率,年可节约吨丝成本200万左右。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用户使用效率,秦嗣华组织实施大型化技术生产、做到匀质化、细旦化,单饼重量提高1.5倍,颠覆传统的生产工艺,打破固有品种模式,可生产30D-500D有光、无光产品以及抗菌、阻燃、色丝等功能性、差别化产品。产品可替代国际顶级的筒管法产品,主要用于高端机织、针织领域,产品全部销往国内高端整经市场,出口欧洲、韩国等国际市场。随着大丝筒在梭织、厨卫、丝绒等高端领域的全面推广,他所带领进行的工艺、设备改造攻关完成后,满足了下游纺织企业自动化、高效率的生产需求,使吉林化纤的人造丝成功替代品同行业产品,成为用户首选,为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和拓展销售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发扬技艺,坚持“工匠精神”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化纤工匠,他始终立足本岗不断钻研,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但具有担当的决心和勇气,更有提出问题的魄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06年他作为生产骨干被集团公司派往德国学习连续纺纺丝技术,他利用宝贵的学习时间很快的掌握了纺丝截面成型、处理线操作等连续纺纺丝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他并没有止步于眼前,多年来他继续研究、创新生产技术,面对满筒率提升徘徊不前的问题,他扎根在生产一线,针对纺丝可纺性不稳定、纺丝过程中出现结晶等突出影响质量的问题,他夜以继日、庖丁解牛般细致研究,精心的总结出《纺丝岗位分丝法》、《纺丝浴槽调整法》、《凝固辊硭硝处理法》、《水系统清理法》、《落丝操作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通过岗位工的实践摸索,以上方法不但有效的提升了产品品质,更大大的提高了岗位工的工作效率。操作法运行半年时间,实现人员持续精简,优化8人至其他生产岗位,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200余万元/年。 

  以精细化管理助推项目开车成功。新七纺项目是股份公司第四个连续纺项目,他做为一名具有丰富纺丝经验的基层管理者,被分配到新车间开展工作。他充分发挥了“工匠精神”的引领作用,为了使新车间生产尽快稳定,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无论是从络筒时间点控制、现场温湿度调节还是分级员工操作等方面,他都细致研究、推敲,找到最适用的生产标准,紧盯员工规范操作,使新项目开车后仅用2周时间A级品率便提升到94%以上,不良品降到3%以下,全满筒率、双A率达到75%以上,圆满完成了公司制定的“项目开车1个月内达产达标”工作目标,累计为公司增创效益高达300余万元。 

  三、授业传承,锻就“金牌讲师”的责任坚守 

  秦嗣华作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他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的综合素质,他一方面积极探索班组长内训新模式,将有管理经验、专业技术知识深厚的老班长、各级骨干聚集起来,作为企业内部的内训讲师,为新任班组长及后备力量安排内训课程;另一方面要继续引入外部力量,补充完善新的班组建设管理内容;同时强化后续跟踪指导和评价,对培训内容加强实践巩固和督导,确保知识成果有效转化,满足公司新建项目对班组管理的人才需求。 

  他是从生产一线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专业人才,对生产工序各环节掌握透彻,经常无私的为员工传道授业。他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经常加班至深夜,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建立培训、能力提升计划。为提升员工操作水平,他结合公司培训计划,先后开展“新员工技能竞赛”、“岗位练兵选拔”、“技术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维修人员讲解设备运行和使用方法、向上领题攻关、向下发动班组设立一个生产质量目标,并带领车间青年员工、大学生、技术员全程参与,实现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五年来,他带徒弟320余人,培养出高级技工、高级技师、管理人员共计32名,为公司六纺、新七纺、十纺项目输送了152名优秀的纺丝人才,在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同时,也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新生力量。 

  四、领题攻关,争做“老牌国企”的一线先锋 

  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带头弘扬企业优良传统。发扬了“奉献、敬业、负责、创新、自律”的企业精神,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脚趟泥淖,持续进行创新攻关,绿色生产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企业转型升级挑战极限降成本、全员创新突破年、以颠覆性思维为企业发展的各项生产活动中,秦嗣华坚持从优化工艺、革新技术、降本增效等方面细化深化,深入延伸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提出20多项合理化建议,并参与实施,均收到良好效果,累计创效高达400多万元。他提出的“改造废胶回收二次利用”改造项目,将原来生产产生的废胶下排改为利用胶桶储存,实现日回收粘胶110升,年为公司增加效益149.3万元。同时他积极参与车间《提产提速攻关增效益》项目,将丝筒从原来的140m/s的纺速提到150m/s,月提产达90吨,每年为公司增创效益近300万元。他就如何保证丝筒染色均一性这一问题,根据多年的纺丝经验,不断对上浆系统与水系统关键控制点进行研究,找到了影响染色的关键性因素,不负众望的提出了上浆系统与水系统不达标点十六条,并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环比染色四级率增加近2.2%AA级品率增加3%,一季度为公司增创效益近80万元。 

  “精益求精,问题到我为止”、“天天琢磨,不停完善”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企业、像爱护自己财产一样爱护企业财产”的责任感在他的带领下遍布在车间的每一个角落。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利益的导向观、发展观、效率观、奋斗观成为他带徒、奉献的行动指南,使车间及公司的运行效率和发展优势得到了极大提升,相信未来的工作上,他也将永不止步、一往无前,将自己的“工匠精神”“传承精神”奉献在吉林化纤这片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上。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