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杨旭

发布日期:2022-06-05 16:34: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杨旭,男,51岁,群众,长春市商贸旅游技术学校教师,烹饪工种;中式烹调高级技师,西式烹调高级技师,高级营养配餐师,正高级讲师,本科学历,国家级注册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国家级专业骨干教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高技能人才类)、省“五.一”劳动奖章、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最具影响力“长春工匠”、市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首席技师、“全省优秀厨师”;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技能名师、吉林省技工教育名师、全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师、省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专业教学带头人”、 省、市“双师型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师德标兵”,长春市第六批突出贡献专家、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式烹调技术标兵;全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大奖、省饭店餐饮业突出贡献人物、东北创新杰出人物、吉菜发展20年杰出人物、吉林餐饮十大名厨 

  该同志自一九八九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工作奋发向上,认真从教,特别是在工作中努力钻研业务,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教学教法,紧跟教学改革的进程,在实训课教学中闯出了一条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新思路,率先在烹饪教学中实践了“一体化”直观教学方法,探讨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满足了学生认知需求,取得了显著教学效果,突出了实训课在整体教学中的作用,获得教学管理部门一致好评。 

  杨旭同志任烹饪专业教学工作三十二年以来,承担了《烹调工艺》、《烹调基本功》、《西式烹调技术》、《西餐工艺》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授课总数达12000学时以上。同时多年为社会下岗再就业及部队等各类培训班授课,课时达3000学时以上。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工作,在市教育局组织的新教法公开课评比中,我所讲的课得到教委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被评为优质示范课。在2013年参加完成了长春市中等职业教育《烹饪工艺》精品课程的设计、录制,为长春市职业教育改革率先做出了典范;并编著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烹饪专业系列教材长春市精品课程开发建设教材《烹调工艺》,现已出版使用,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为职教教学提供了教学方法及依据。本人还撰写了论文《关于对中职烹饪教学模式的思考》获优秀科研成果评审活动“三等奖”。 

  杨旭作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和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能够积极开展工作室各项工作任务。带领一支求真务实的创新团队,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着力培养名师型、管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带徒传技,通过在实践中传、帮、带,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技术技能骨干,鼓励、指导青年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类竞赛,快速提升青年骨干的专业技能水平。做行业的支撑,承担和参与行业性、区域性技术技能培训、交流、和推广活动,推动行业、区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积极参与市总工会组织的“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技能培训工作。 

  他教过的学生数千人,为餐饮行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精英、技术骨干,很多已走到领导岗位上,毕业生均受到企业用工单位的欢迎,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同志的认可及学生家长的好评,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的、高品质的本专业“中级”技能人员。同时开辟校、企合作办学,为企、事业机关单位,大专院校,宾馆酒店进行培训。在他精心指导下,先后有30多名学员考取了“高级技师”、近百名学员考取“技师”以及一大批“高级工”。 

  他对烹饪教育事业非常热爱,对技术精益求精,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主动积极投身到菜肴开发和创新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学习,多次参加省、市级的烹饪技能大赛与教育展示活动,得到社会的赞誉及媒体的报道,本人获市技能大赛“第一名”一次,获省级技能大赛“金厨奖”两次,省级“金奖”三次,获省赛“创新金牌菜”,并多次获国家、省级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奖”。从2002年至今在省、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竞赛中,多次指导学生参赛,并分别取得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并连续多年负责指导学生代表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分别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优异成绩。 

  他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如下: 

  2005年被授予“长春市中式烹调技术标兵”;“长春市杰出青年岗位 

       能手”。 

  2005年获得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破格晋升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 

  2005年被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定为“双师型”教师。 

  2006年参加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烹调项目比赛获得“金奖”。 

  2007年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竞赛中获得中式烹调教师 

  组第一名。 

  2007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石浦杯”烹饪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 

  指导教师奖。 

  2007年被长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评为“技工学校教学带头 

  人”。 

  2007年获全省第九届烹饪大赛“金厨奖”、“创新金牌菜”二项 

  大奖。 

  2007年教改课题《就业导向下的烹饪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获市 

  教育局二等奖。 

  2008年被长春市教育局评定为首批“双师型”教师。 

  2008年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200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烹饪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8年吉林省烹饪技术大赛获中式烹调项目“金奖”。 

  2009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指导教师奖”。 

  2009年被获得“市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被评为“中国烹饪大师”;吉林省“吉菜烹饪大师”。 

  2009年被认定为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 

  2009年省烹饪技艺交流中获“金厨奖”。 

  2010年被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0年被认定为省级“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 

  2011年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2年荣获全国“中华金厨奖”。 

  2011年被评为省级“专业教学带头人”。  

  2011年被市政府授予“师德标兵”称号。 

  2011年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竞赛,荣获“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2012年被国家劳动保障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2013年获得“吉林省首席技师”。 

  2013年《关于对中职烹饪教学模式的思考》获优秀科研成果评 

     审活动三等奖。 

  2013年获吉林省饭店餐饮业突出贡献奖。 

  2014年获得吉林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技工教育名师”。 

  2015年获市政府“长春市千名高技能领军人才”。 

  2015年首届“长白山人参”美食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5年被人社部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5年市政府授予“长春市第六届突出贡献专家”和“技能大师” 

       荣誉称号。 

  2016年被评为吉林省餐饮业“突出贡献奖”. 

  2016年吉林省政府评为“长白山技能名师” 

  2016年长春市总工会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长春工匠”。 

  2016年被评定为“正高级讲师”。 

  2017年被省人社厅评为“吉林技能名师”。 

  2017年长春市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 

  2017年被评为长春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 

  2017年被评为“吉林餐饮十大名厨”。 

  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获得吉林省政府“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高技能人才类)”。 

  2019年获得全国“2019年度金厨奖”、“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2020年吉林省总工会评为“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0年长春市人社局聘为“长春市职业能力建设领域专家”。 

  长春市商贸旅游技术学校 

  20211130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