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杨继豹

发布日期:2022-06-10 16:38: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杨继豹,男,54岁,中共党员,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管道工高级技师。曾先后获得2009年长春职工技能竞赛第一名,2010年首届“燃协杯”吉林赛区特等奖(第一名),2010年全国首届“燃协杯”职业技能竞赛荣誉大奖。20104月,荣获长春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05月,荣获吉林省人社厅“第二届吉林省技术能手”;201011月,荣获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20116月,荣获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33月,被评为第一届长春市好人;20134月,被吉林省人社厅评为吉林省首席技师(管道工专业);201512月,获得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201610月,荣获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岗位技能带头人”荣誉称号;201710月,“吉林省首席技师杨继豹工作室”经吉林省人社厅评审通过挂牌成立;20184月,被长春市总工会评为长春工匠;20189月,荣获第六届吉林省技能大奖;20191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9月,评为长春市职业能力建设领域专家库技术专家;20211月,荣获长春技能大奖;20218月,评为吉林省职业能力专家、长白山技术技能领军人才;20216月,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1998年部队转业入职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来一直认真钻研技术,14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对待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了管道工高级技师。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和总结,注重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突破,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安装工艺和操作技巧。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12年以其名字命名的“杨继豹工作法”在公司推广和应用。众多荣誉的背后是杨继豹同志对工作的热忱与执着,他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技术,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提高,带出几十名优秀的徒弟,其中先后有七名徒弟被评为吉林省首席技师,十二名评为“长春工匠”,三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一人成为职工技术带头人,三人为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岗位技能带头人”,两名徒弟也成立了“长春市师徒工作间”,深入推动“传、帮、带”导师带徒活动 

  2017年成立吉林省首席技师杨继豹工作室,每年利用冬天的工程淡季,对一线员工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四年来培训800多人次,达到1000多课时,着重培养管道安装操作规程、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新工艺等,提升实际操作的能力及安全意识,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培训,使学员能在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安装复杂管道的能力及完成优质精品工程的技术,让一线员工参与新工艺改进项目,互相切磋、取长补短。研究出内螺纹外压组合式分户接头、薄壁不锈钢表后一体件,研发出燃气管道冬季冻堵的专用除霜工具,防止燃气管道下沉的底部支撑架等,这些研发创造应用于实际安装中省时又美观,减少漏气,降低成本并且节省人力、物力,拓展了技术人员的视野,增强团队协作精神。 

  “杨继豹工作室”多年来持续配合长春市人社局开展“能工巧匠大赛——长春市职工技能大赛选拔赛”,几十人人参赛,百余人参加观摩,其中包括来自省内其他相关行业的精英代表。作为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不仅为长春燃气培养数以百计的后备型技术人才,同时不定期召集全省管道工高技能人才一起进行交流切磋,在全省管道专业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积极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