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宋晓庆

发布日期:2022-06-18 09:31: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宋晓庆,女,中共党员,吉林省新怀德酒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高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国家级果露酒评委。曾先后多次在全国酒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酿酒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及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其研发勾调的新怀德蓝柔系列产品多次在具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获得了中国赛区白酒唯一大金奖、金奖、银奖、夺得了此项赛事的大满贯。 

  宋晓庆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级评委、国家级高级酿酒师。宋晓庆默默的在公司生产一线的最前沿工作了10余年,切实发挥发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了一批懂技术,会研发的一线技术人才,创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一支业务能力强,创新积极性高的科研队伍和酿酒队伍,培育了一批酒类创新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及努力,在白酒酿造及勾调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宋晓庆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技术研发及创新,在东北冬夏温差大,微生物发酵不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了技术突破,创新工艺酿造出东北馥郁芝香型白酒,形成了吉林地区全国独有的馥郁芝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申请了企业标准的同时正在申请国家专利中。 

  她将独特培育适合东北气候的冰雪玫瑰花进行了多次的酿造试验,从花朵采摘的季节到选用酿造所用花的部位及酿造的工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反复试验及理论数据分析,多次的品鉴,最终确定了冰雪玫瑰酒的酿造工艺。同时获得了山西农业大学食品专业的技术支持,取得了冰雪玫瑰酒独特香味物质及成份数据。此项冰雪玫瑰酒的酿造工艺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已进入了实质性审查阶段。此款产品现已投入到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同时提出了利用恒温恒湿的地下洞藏进行储酒方法,使新酒在恒温恒湿的地下储酒洞内更好的氧化老熟,促进新酒的老熟。从酿酒到储存造就了新怀德酒独树一帜的风格. 

  宋晓庆201510月被吉林省酿酒协会聘为“吉林省白酒评委”;201512月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国家级白酒评委”;20169月荣获“中国酒业新锐人物称号”;20173月被吉林省妇联授予“吉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10月荣获“中国创新酿酒师”称号;201712月被吉林省酿酒协会评为“吉林省酿酒行业大工匠”;20183月被中国酒业协会聘请为“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20184月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811月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12月被吉林省酿酒协会聘为“吉林省果露酒评委”、同月在全国果露酒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国家级果露酒评委”;2019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8月被公主岭市政府评为“公主岭市劳动模范”。20199月被中共公主岭市委评为“岭城最美人物”。2020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在吉林省酿酒行业品评比赛中成绩优秀,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要做为一名合格的酿酒员和品酒员,她除了进行现场技术参数把关外,还跟着工人一起进行上甑、摘酒的酿酒操作.在进行品酒训练时,要闻不同的芳香物质,每天进行上百余杯的白酒样品品评训练,每一杯酒入口都要感觉酒的各种味道,每天的鼻子、舌头都是经历一个极限挑战,面对着许多困难,她坚持不懈,勤学苦练,不但掌握了酿造及品评各种酒的技艺并在多个赛事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多年努力的同时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2015年至2017三年间,其研发、设计勾调的“怀德洞藏酒”、“健隆小红粮酒”及“新怀德蓝柔白酒分别获得了具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的银奖、金奖、大金奖.2016年获得了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国赛区白酒唯一大金奖.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