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刘洋

发布日期:2022-06-20 09:34: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刘洋,男,32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讲师,高级技师,现任长春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 

  该同志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职业教育培训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吉林技能名师、吉林省技工教育名师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带徒传技和技术创新上有很大贡献,发表SCI论文1篇,EI会议1篇,核心论文1篇,省级论文4篇,在研课题1项。2019-2021年作为吉林省技能大赛专家组组长,我省在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2328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其中指导本校学生获得116个优胜奖,突破东三省历史好成绩。刘洋带领出了一批又一批不断进取、奋发前进的优秀学子。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勇挑重担 

  积极参加竞赛,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技能竞赛为教学实践成果共享、校际交流构筑了平台,对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校工作的七年间,树立了“比技能、促质量、求提高 ”的比赛观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活动观,注重自身的修养,关注行业的变化,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培养,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丶执著追求、辛勤耕耘获殊荣 

  从事教育工作十三年来,刘洋同志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履行本岗位职责,努力践行自我理想,全身心的投入到职业教育工作当中去,把自己的所学尽己所能的教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学有所长。在学校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下,在几年的工作中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并在国家、省市各级大赛中取得了一定的荣誉。 

  三、成果显著、创新攻关 

  近年来,他始终坚持在生产实习教学一线工作,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提高了有关企业核心竞争力。 

  1、积极开展技能创新攻关。获得7个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个。2、加强理论教学研究。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2篇。 

  3、把提高技能操作水平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2009年以来,取得国家级奖励3次、省级第一名五次、市级第一名7次的好成绩,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四次、省级前两名四次、市级前三名四次,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吉林省选拔赛专家组组长主要负责我省76个项目技术方案审核、选手选拔集训、对接世赛专家、沟通国家基地等工作,此次竞赛我省取得2328个优胜奖,创造了东三省历史最好成绩。他参加工作至今,十几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钻技术、搞创新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名下有设立“刘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刘洋首席技师工作室”两间,享受国务院特殊人才津贴。 

  四、刻苦学习  带徒传技谋创新 

  在教学的同时,刘洋还带领着众多学员、弟子们在技能的道路上不断挑战自我,紧跟行业发展脉络。使其在教学中研发了数十种加工技巧和工艺优化方案,还利用课余时间同团队一起发明了十余项实用专利,在学校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还为相关合作企业降低了近10%的生产成本。其中,还包括一台由该团队全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一台CNC 3+2式五轴教学机。其独特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和简单、安全的设计结构,为高端CNC教学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得到了多所院校的认可与支持。 

  五、不忘初心 培养人才取佳绩 

  刘洋参加工作以来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在竞赛方面,他不仅十余年间连续斩获五届省级竞赛第一名,并且培养多名学生包揽了吉林省省级竞赛数控车项目的前三甲。做为竞赛指导教师,他带领的学生多次在市赛、省赛、国赛的赛场上取得傲人的成绩。 

  2020年指导教师刘晋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取得银牌,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刘晋廷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吉林省最佳选手”称号。 

  为了发扬“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新式职教理念,一方面使更多的人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受益,另一方面促进竞赛成果在实际教学与企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刘洋通过多年的技术与教学管理经验总结,在2016年正式创办“数控标兵班”这一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该班级采取资源集中、师资整合的方式,精准的一对一教学,在该班级创立以来,培养选手获得国家级竞赛荣誉十余名,在该班级的毕业学员中,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占比已达到了76.4% 

  随着近几年技艺的不断提升,刘洋已从一名选手转变成了一名优秀的教练和裁判,目前已连续担任第四十四、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裁判员和吉林省选拔赛的专家组成员,近十余场省赛、市赛的数控车项目专家组组长与命题人。从参与竞赛到负责竞赛,刘洋转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身份,更多的是影响了比赛的方向与趋势,乃至于通过竞赛带动、影响了整个吉林省数控车的技能水平与发展趋势。 

  20201213日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做为吉林省选拔赛专家组组长,他主要负责我省76个项目技术方案审核、选拔赛筹备、选手选拔集训、对接世赛专家、沟通国家基地等工作,这些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哪个项目出现问题他都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每一个项目在筹备比赛、选手选拔、与专家技术对接、沟通集训基地的工作量都繁琐且复杂。可想而知,76个项目的所有工作都在他的安排下能有条不紊顺利推进,背后付出的汗水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他一边负责全省的76个项目的选拔准备工作,还要负责自己所带项目的选手训练工作。此次竞赛我省取得2328个优胜奖,创造了东三省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他所带领的增材制造项目是我省取得两枚银牌之一。 

  在他身上体现了一名教师对学生孜孜不倦、倾囊相授的道德品质,一种为国学习的思想态度,一种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一名当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基本素养。在学生心中,他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个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 

    

  长春科技学院 

  2021123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