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单颖

发布日期:2022-06-29 09:4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单颖,女,1973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钳工高级技师,现任四平维克斯换热设备有限公司钳工班班长,第三届吉林技术能手获得者、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领衔人、四平工匠工作室领衔人,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单颖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开拓进取,经过她本人的不懈努力,终于使她由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一名优秀的基层管理干部。在近年来的现场工作和创新攻关过程中,立足本岗,拼搏奉献,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扎根一线,用敬业奉献情怀做最美的劳动者。 

  18岁进厂当上一名钳工学徒,钳工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在这个男性为主导的行业里,女钳工是“凤毛麟角”,很多人都说她吃不了这个苦,可她不仅坚持下来了,还一干就是30 

  她喜欢钳工这个行当,喜欢就愿意下功夫钻研它,每次下班后,她都会拿出大部分休息时间来学习和钻研,她有个习惯,就是给每台维修过的模具做笔记,将每个细节详细记录在个人的“修理日志”上,遇到什么情况、怎么处理都记录在案,从入行到现在记了厚厚的几大本。维修的模具使用前,她还会再检查一遍。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态度、近乎苛刻的认真,练就了单颖的精湛操作技艺。2013年获得“吉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她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作为自己人生和工作的准则,用坚实的足迹诠释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二、践行工匠精神,在执着专注中追求极致。 

  作为一名首席技师,面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她总能见招拆招,她深知模具是制造产品的重要工艺装备,要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就必须有高水平的模具,模具在使用过程中最让人头疼的是磨损和崩刃,以往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换易损镶块,这样一来成本高、周期长。她尝试着用氩弧焊对崩刃处进行补焊,然而氩弧焊热影响区较大,焊后易变形且焊接强度不高。面对难题她不气馁,她经过长期摸索实践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采用精密补焊机进行焊接,避免了咬边和开裂,保证了焊接质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由于模块形状复杂、硬度高,机械加工困难,补焊后她都是手工修磨,模块的配合间隙不能超过0.05毫米,否则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她的电动砂轮手工研磨法将效率提高3倍多,修复精度最高可达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5。经她修研后的尺寸形状符合设计要求,用此绝招对她公司的模具进行补焊修研仅V系列落料模就有十余套,不但保证了正常生产,同时也为公司节省了上百万的资金。 

  她爱琢磨善钻研,喜欢啃“硬骨头”,在工作中练就了较强的创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的技能,出色的完成了各项高技术高水平的模具制造维修任务。2017年被四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四平工匠”。 

  三、掌握高超技能,用创新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上世纪六十年代板式换热器,由国外引进中国至今已近五十年,由于板式换热器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板式换热器不断出现,应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开发B2-60全焊式换热器,一开始用机械手焊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导致试验失败,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她潜心研究焊接工艺,为了攻破技术难关,她和技术人员放弃休息时间,潜心摸索与试验,最终她主持的研发取得成功,不但将B260全焊式换热器研制成功,而且还摸索出了合理的工作路线和方法并获得专利。专利号ZL201220569603.X焊接式板式换热器,近两年她取得的荣誉“2013省工信系统创新技术能手”“第三届吉林省技术能手”和“吉林省首席技师”“第四届吉林技能大奖”的荣誉称号。还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四、引领示范,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一种信仰;是把一件工作、一项事情作为一种信仰,一丝不苟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无可替代。几年间,她从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一名核心技术骨干、一名优秀的生产管理人员,她把个人的理想完全融入到了企业的发展之中,充分体现了一名员工崇高的工匠精神。她始终坚信企业利益高于一切,企业发展好了,员工个人就会有一个好的前程。抱着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非常热爱,孜孜不倦,恪尽职守,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立志为之奋斗终身。 

  她始终对自己的工作追求完美,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成为了一位让领导放心、让同志满意,并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不放过每一件不放心的事,不放过每一个不放心的工作”已成为她工作的基本原则。 

    

  面对自己热爱的钳工工作,她排除了各种干扰,选择了坚持,选择了担当。如今的她历经风雨,从容淡定,专注于自己所从事工作,心无旁骛。2019年为了把公司的油压机由公称压力7000吨增加到了 9700吨,经常独自工作到凌晨才回家。经改造后,压力的增加使一些产品由原来的二次成型,变成了一次成型。减少了能源损耗、节省了人工,提高了一倍的工作效率,直接带动了产量的提升。又因为油压机压力的增加,使得我公司可以自己加工面积更大、抗屈服强度更高的材料。这种生产能力的提升,使我公司的生产能力得到同步的提高,产品的生产结构也得到相应的拓展。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到目前为止已直接产生效益数万元。后来她说,一个人一生能把一件事做好做精,能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成为专家就很了不起了。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单颖“四平工匠”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利用工匠室作为推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新平台,新载体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助推了企业壮大发展,让职工在创新中求发展,创新中得实惠。2017年,公司以她的名字建立了“单颖创新工作室”,她领衔的工作室围绕公司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技能培训、创新攻关、人才培养等活动。2017年,四平市总工会为单颖工作室揭牌,2020年被吉林省人社厅授予“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她用责任和韧劲踏出了一条岗位成才与敬业奉献之路,为企业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名师带徒,打造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 

  单颖工匠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也开展了技能培训和名师带徒两方面的工作。单颖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中既当学员,也当教员,努力将工作室建成工匠培训基地,搭建促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成长及工匠自我提升的平台,努力打造一支在同行业及至全国换热器行业有成就,有影响力的技能队伍。 

  名师带徒是对原有师带徒的拓展,传统的师傅带徒弟,一般是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年纪大的带年纪轻的,这样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生产需求,而单颖工匠工作室更多利用一对几的方式,一个名师带多个学员,技能高者为师,工作室还经常举办各种培训,2017年成立以来,120余人进行了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还邀请同行业专家为工作室人员讲解先进的技术知识,这样工作室逐渐形成一个高平台的成长共同体,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技能水平,进一步为企业和社会生产力提升贡献力量。 

  模具是工业生产的重要装备,现代工业品的发展和模具的发工匠工作室更多利用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师水平,模具的制造维修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换热传统的器企业发展的瓶颈。随着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模具钳工的技能水平就显得更为重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她时常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并与工作室成员一起修订和完善了工作室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工作室业务、理论学习日,该工作室在活动开展中,使创新工作与劳动竞赛、人才培育、评先选优、企业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已成为公司提升技能的“加油站”、激发潜能的“发动机”、人才培育的“孵化器”,为企业培养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崇尚劳动的新风尚做出了突出贡献。单颖同志已经成为公司员工成长进步的典范,工作室已经打造成人才成长的平台和培树典型的沃土。 

  总之,这些年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她也清醒认识到成绩荣誉只属于过去,她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并不断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加强自我修养,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刻苦专研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工作中努力拼搏、勇敢开拓、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