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

第四届吉林工匠事迹材料--兰海泉

发布日期:2022-06-30 09:43: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兰海泉,男,39岁,群众,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模具制造技术工种,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获得东辽县劳模、辽源五一劳动奖章、辽源创新技术标兵、辽源首届技能大奖、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兰海泉2005年从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元隆达模具公司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工作中,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求教,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对模具编程,大小件工艺进行研究、探索,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不仅很快使我成为了单位业务骨干,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 

  高度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 

  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早上来到公司后,都要先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回来后还要安排办公室的工作,编写考核制度,组织会议学习……,白天的工作做不完,就主动加班加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再完不成的工作,就会把工作带回家里干,工作到小半夜甚至到天明是家常便饭,在这样忘我的工作中,寻求自己的价值。 

  勤于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近年来,新的工作环境和全新的业务,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加强自身学习,炼就过硬的本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只要是公司开展的业务和干部培训,都率先及时学习,掌握制度和业务要求,通晓每一个细节,坚持边干边学,努力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担任制造部技术主管以来,他以更加严谨、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凭着扎实的编程业务功底和对模具比较全面的了解,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类型的技术难题。我以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优秀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高度认可。 

  打造坚韧的制造技术团队 

  随着公司的迅猛发展,规模扩展,订单增多,工作量越来越繁重,初期的体制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公司对技术部门组织机构进行改革,工作项目分工以细致、专一、精通,高效化为目的,根据不同的职责细化了相应的部门。 

  组织调整好后,我被调到制造技术部门,主要负责制造技术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爬攻打,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技能水平的提高,被公司先后任命为技术组组长、制造技术主管。在副总经理刘总的指导及带领下先后成立了专业的编程团队,工艺团队,荣幸的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头羊,在当年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身先士卒,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日夜的奋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要任务,同时此团队也得到了领导高度评价,完成了百余个项目的近千余套的模具制造技术工作。在此期间,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工作任务繁重,设备增多,人员流动量大,人均工作量大;软件改革难;加工工艺改革难,新设备(角度头)运用于实际难等等,所有的问题均一一克服,月加班量时常达到100多个小时,连轴转都是常事。急活、难活、假期加班向来都是冲在前。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激发组员的工作热情,经过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制造技术团队在工作上已成为公司数一数二的团队。 

  技术优化改革 

  2017年伊始,制造中心于主任在倡导以技术引领的管理模式下,成立工程师兼职团队,在做好本职任务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力量针对关键项目,关键问题组织立项解决,由我负责实施,近年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组织图纸工艺性审核750套,提出合理优化意见3000多条,例如模具结构干涉、模具加工困难耗时,或无法加工、装配工艺性不合理等。提高模具加工工艺性,降低模具制造成本。 

  2、制定制造工艺技术要求54个项目,617套制造工艺方案 

  3、组织仅针对互换性项目已就经形成了系统的加工工艺方式,继续深入优化,已经更新至第5版本,使得互换性镶块得以稳定生产。 

  4、主持海斯坦普镶块零点定位孔课题攻关。3月份制造中心接到海斯坦普制造任务,此项目对于我司的战略意义重大,是海外大客户验证我们制造能力的试金石,此项存在着难点,与以往的互换性不同,客户在镶块底面增加了零点定位夹具基准孔,难点在于孔为盲孔,要求螺纹孔与销孔同心,孔位精度±0.01mm,要与销孔、结构面及型面保证位置关系,而且型面要求组合加工,这样导致与慢丝加工的销孔、剪线要两次机台加工,增加精度控制难度,要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时间紧,工期短,精度高,任务重,我们没有相关的经验积累,我带领工程师团队,从细节上深入分析,从模具功能性、结构性,材质,热处理,设备、刀具、程序、操作性等全方面分析,形成多套方案对比试验、论证,上至请教刘总,下至与员工探讨,最终形成一版本可行的实施工艺方案。方案有了,重在落实,又组织人马做标准、做规范、做培训,注重细节,不遗漏每一个工序。形成制造管控措施、标准、规范等相关资料16个。最终检验,镶块零点定位孔首次合格率能达到96%以上。 

  5、长安尾门外板拉延模具精度提升。此项目对公司而言也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市场对外宣传我们具备很强的外板加工能力,No.1的欧洲格致做的前期技术分析,这样板件的成与败完全落到制造身上,此套拉延模具形状复杂,高低起伏大,R角多,要想保住0.05mm以内是很有难度的。时间紧任务重,组织成立专门攻关小组,精细剖析,部遗漏没一个细节,从编程策略(分区加工),到刀具的选用、工艺参数的设定、温度补偿、磨耗标准,从设备保精度验证调试障到操机人员培训落实,最终我们取得了成功,形面精度0.04以内,首次合模率80%左右,这样复杂的形状在加工领领域是很成功的案例,并得到了长安客户的好评。 

  6、在组织自动化推进上也取得了巨大成效,现有5台机床以针对形面精加工已经试验成功,我们要求2018年全面稳定开展,在此期间组织了多轮技术攻关和现场改善,在3D自动化程序编制及实际基础测试上、在机床刀具库自动换刀系统的操作维护上、在自动化刀具配置的管理上(配置、配送、动态刀具参数、配长标准、切削时间,磨耗标准)、在3D自动化加工对刀、试运行过程判断等等诸多环节上做了大量的测试,积累总结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并制定出了详细的3D自动化编程加工技术规范,数控操作辅助规范,刀具参数数据库等完善可行的规范。 

  7、全年组织制定及优化工艺标准规范30于项,编程规范22项目,初步建立编程应用数据库 

  8、完成万向头摆角使用方法技术革新,由最初的0.5小时缩短至2-3分钟。设备万向头转角补正功能的二次开发(提议后与机床厂家共同开发),在发生摆角干涉情况下无需二次编程,一键指令即可变换方向。 

  9、推广应用CBN刀具,特别是在加工沙眼与硬点较多的模具,效率提高2-3倍,成本节约80-100/h 

  10、组织改制刀具:将废弃的成形铰刀改制成逃料刀,节约成本约2万元。设计定制T型刀具,所用刀片是利用精插导板背托后磨损的刀片,为公司每年可节省10万元 

  11、解决因大型铸造类模具因铸造变形,导致在加工过程中几乎每套模具都出现加工吃单边,底正面错位,反复干涉套料、或局部缺量补焊(每件大型模具平均返修工时4-6H),不但耗时还影响模具美观,经过工艺的优化处理,已经解决此问题的存在,在20173-12月分未出现一起此类现象。 

  以上技术的推进及优化为制造工作保驾护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2020-2021 自主及主导参加专利发明8项,实用新型4项,为公司在制造领域技术引导及创新上取得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相关专利如下: 

  1) 一种大型龙门3+2轴数控机床快速确定和校正方法 

  2) 内径千分表校验装置 

  3) 一种模具镶块的夹具 

  4) 一种大型冲压模具功能镶块的加工方法 

  5) 全自动大型双点闭式机械压机数据采集分析记录方法 

  6) 一种改进的数控机床机夹插铣刀片 

  7) 一种铣削曲面的球头刀片 

  8) 一种汽车模具的在线柔性测量自适应加工方法 

  9) 一种汽车模具基于经验知识的一键式智能NC编程方法 

  10) 一种基于数控加工中心同时加工非标零部件系统及方法 

  11) 铸造毛坯工件数控加工插铣方式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12) 一种模具柔性制造全自动加工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以上相关专利技术的在生产转化上的应用,为公司每年直接或间接创造价值不少于百万元。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