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工天地

大力实施女职工关爱服务 竭诚当好贴心“娘家人”

发布日期:2020-01-03 13:59: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近年来,长春市总女工部倾力打造关爱服务女职工工作品牌,不断满足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实际需求,实实在在为她们排忧解难,努力当好女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一、建设“爱心妈咪小屋” 

  为维护女职工在特殊生理时期的特殊权益,特别是体现对准妈妈、孕妈妈的人文关怀, 在省总的指导与推动下,我们率先尝试,采取切实措施最早在全省有步骤、规模化地开展了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工作。具体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宣传到位。我们从2015年积极开展试点,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们通过长春电视台、《劳动新闻》等媒体进行多次宣传报道。为了加深基层对工作的认识,我们及时召开现场工作会,让女工干部们对这项较陌生的工作有了直观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她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我们还要求每个小屋都制作出微信宣传页面,登载在《长春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上,一方面广泛宣传了这项工作,一方面使各基层单位加强了相互借鉴学习。 

  二是指导到位。为使基层工会在实际操作上有所遵循,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建立爱心妈咪小屋的形态、步骤、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及产业工会提出具体工作目标。我们制作了统一的牌扁标识,并赠送了科学育儿、母婴身心健康等方面的书籍,使爱心妈咪小屋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成为了怀孕前后的年轻妈妈们培训学习、分享交流、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的课堂,实现了爱心妈咪小屋的一屋多用。    

  三是活动到位。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爱心妈咪小屋”服务内涵,我们以“爱心妈咪小屋”为载体,扩大对母婴健康、心理疏导、科学育婴等知识的宣传、交流和学习,除基层利用小屋举办各种活动外,市总层面举办了“关爱母婴健康,温暖万千家庭”活动,进行新生儿抚触按摩技能演示和产后女性乳腺健康知识讲解,让大家进一步认识科学育婴、产后科学调养的重要性并掌握了相关母婴健康知识,对女工干部能更好地帮助、关怀、服务特殊生理时期的女职工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支持到位。市总为每个爱心妈咪小屋提供了10000元建设资金补贴。省总女工部也给予多次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由此极大地促进了小屋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已建成71个较为规范完善的爱心妈咪小屋,配有冰箱、消毒柜、沙发、育婴台、母婴健康书籍等,在服务特殊时期女职工的特殊需求上发挥着应有作用。 

  二、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 

  近年,我们把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作为贴心服务女职工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促进女职工身体健康上,我们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女性健康普查。2012年开始,市总在长春专业妇科医院建立了全市女职工“医疗救助基地”,免费为女职工进行女性特殊疾病普查及减免医疗费用的救助帮扶活动。为了让帮扶服务活动真正惠及弱势女职工,活动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向困难女职工倾斜,将这部分企业女职工作为享受免费健康普查的重点服务对象,为她们提供一个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的普惠平台。每年参检女职工3000余人,近年得到救助治疗的1000余人。一名私营企业女农民工在女性两癌体检中查出病情,由于发现并治疗及时,避免了她本人及整个家庭更大的损失。这名女职工由衷地感谢市总女工部开展的健康普查活动,送来了言辞真挚质朴的感谢信和锦旗。通过健康普查我们把实实在在的便利和福利送到了女职工当中。 

   二是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我们连续4年每年举办46中国梦·健康家大型健康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游艺活动、发放知识手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宣传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常识,活动中共发放《亚健康与家庭养生》《家庭养生一点通》《女性健康与养生》《七彩生活36计》等各类健康知识宣传书籍10余万册。 

  同时,我们还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女职工心理健康工作。一是建立工作平台。我们从2013年开始,在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女职工集中的企业普遍建立女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室,通过这一平台既方便了与女职工沟通,也使她们有了心理求助、情绪抒发的渠道,帮助她们缓解因各种压力带来的心理伤害,使其能够保持健康的职业心理,以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目前,我们建立了243个女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室二是打造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为切实做好面向广大女职工的心理疏导,我们在建立工作平台的同时,也注意培养一批善于做女职工心理调适工作的女工干部辅导员队伍。曾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北京家庭及女性教育指导专家等讲授女性心理健康、文明和谐家庭建设、做幸福女性等相关知识,不仅提高了女职工干部自我心理调控能力,也使其了解和掌握了引导他人改变思维方式,调节情绪,树立信心的一些有效方法,提高了女工干部服务女职工心理健康的工作能力。三是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我们及时总结基层单位实践层面有益的工作方法,让各单位女职工干部通过交流提高认识和操作能力,推动了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解决青年职工交友问题 

  为满足广大单身青年职工的现实需求,急他们之所急,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友环境,我们连续六年举办了“缘在工会”全市单身青年职工大型婚恋服务活动。现场活动中设置了青年人喜欢的展示与互动环节,每次活动都吸引了来自省、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长部队近千名单身青年。为扩大交友范围并提供更充分的交友时间,我们会于每次现场活动前建立网上交友平台,并在现场活动前后保留一个月。我们在向基层工会发出通知的同时,也利用微信页面制作出活泼有趣吸引年轻人眼球的视频通知,登在《长春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让更多职工广泛了解活动内容并能踊跃参与进来。每次活动中都有3000余人通过身份审核参与网上交友,活动始终受到了全市广大单身职工的热捧。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