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工天地

2022年吉林省女职工 维权行动月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2-03-15 16:46: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今年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十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吉林省总工会全面启动2022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五个主题周。3月1日至6日,为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全国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活动。

  3月7日至13日,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维权服务周。聚焦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关注的现实问题。在此期间,吉林省总工会结合“三八”节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女职工送五重大礼:送文化知识、送法律维权、送温暖关爱、送健康保障、送品质生活。

  3月14日至20日,为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周。普及女职工“四期”保护、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疫情防护等相关知识。线上线下开展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义诊、“两癌”筛查等活动。吉林省总工会将在普惠职工云课堂开展相关知识讲座。

  3月21日至27日,为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主题宣传周。深入宣传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理念和措施,围绕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照护支持友好、工作安排友好、职业健康友好等六个环节,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吉林省总工会将向各地发放《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绘本版)》《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宣传挂图》及宣传片、动漫微课等视频资料。

  3月28日至31日,为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周。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地方条例、办法等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密依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推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实现。推广完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样本,监督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情况,开展案例评选、范本发布、线上线下集体协商大赛等工作,不断提升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质量和签约履约实效。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