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益保障

白山市总工会推出十项举措助力七类群体就业

发布日期:2022-07-13 14:50: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为提高更多群体的就业创业质量,近日,白山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将转岗待岗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职工以及各级工会创业就业培训学员等7类群体纳入工会服务范畴和服务体系,提供10项创业就业“套餐式”服务。

  强化岗位对接服务。积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活动,完善市县两级工会就业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全国工会、省总工会平台,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提供常态化精准服务;深化学历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练兵、技术攻关活动,进一步深化求学圆梦行动,提升职工技能等级和学历水平,助力职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做实新业态工会组建。挖掘外卖配送等新业态行业吸纳就业潜能,以工会组建为牵引,以工会普惠服务为抓手,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帮助其灵活就业、快速“补位”。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将“四季恒温”帮扶、职工互助保障等普惠服务资源向基层工会进一步倾斜,结合“六有”工会标准化建设等活动载体,最大限度提升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临时就业人员等群体加入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发挥服务阵地效能。加强户外劳动者工驿站、司机之家、爱心妈咪小屋等“工”字号阵地覆盖,整合纳入“四级”职工服务网络,为各类群体提供政策解答、创业就业指导等力所能及的服务;依法开展集体协商。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现实诉求,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开展坦诚有效的集体协商,助力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实现双赢。

  分类推进重点帮扶。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有序开展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困难退役军人职工开展就业帮扶、转岗待岗职工和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帮扶等系列专项行动,有针对性提供“双创”贴息贷款、岗位对接和生活慰问;做好工会经费返还。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全市预计返还工会经费300余万元,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稳岗位稳就业;提振创业就业信心。发挥工会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优势,集中报道各级工会服务就业、各类群体实现就业的相关举措和典型事例,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振奋精神、共克时艰、服务发展,展现工人阶级主力军作为;健全调查研究机制。加强对多群体就业影响要素的调查监测,及时摸清掌握企业行业就业情况,探索更多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助力职工创业就业项目。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