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益保障

长春市总工会推出多项务实服务举措打出“暖心牌” 铺就“发展路”

发布日期:2022-07-20 09:3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连日来,长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部分企业和职工受疫情影响遭遇困境的问题,推出多项务实举措,打出了服务职工“暖心牌”,铺就了企业经营“发展路”。

  摸底排查助复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市场主体和重点人群,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职工生活等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的方式,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长春市总工会列支2000万元用于困难职工帮扶和防疫物资发放,为36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了口罩和消毒液。

  小额贴息解难题。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餐饮、加工、文旅等小微企业提供职工“双创”扶持小额贴息贷款,尽可能多地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等问题。目前已发放贷款764万元,帮助200余名职工稳定就业岗位。

  救助帮扶送温暖。投入700余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到临时性困难的低收入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殊困难群体、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染病病亡职工家庭开展送温暖和帮扶服务。为9000余名患病或发生意外伤害的参保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800余万元。

  加大力度送关爱。充分发挥工驿站、“司机之家”作用,为户外劳动者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取暖、热饭的休息场地。投入近70万元为26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

  稳岗补贴促发展。通过融资扶持、专项补贴等方式,长春市总工会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疫情过后不减员、不裁员、不降薪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快速启动生产经营活动,稳定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就业岗位。及时为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对承租工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组织开展“平安返长·工益同行”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交通费补贴专项服务行动。

  招聘活动促就业。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员、待岗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推动供需精准匹配对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工e就业”“吉工e站”等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百场,提供就业服务13万余人次。

  技能培训助提素。以“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为载体,下拨近50万元资金,组织开展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技能培训,鼓励各级工会依托属地培训机构、院校及职工服务中心等资源,为企业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和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业务转型提供技能培训。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