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五尺钳台铸工匠—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汽铸造模具厂钳工李凯军

发布日期:2017-03-27 14:56:38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2017年3月初的一天,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铸造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模具制造生产现场,身着白色工装、双目有神、身材魁梧的模具工李凯军,他时而手持细小的油石抛光汽车模具,时而铺开图纸,为年轻的徒弟们讲解磨具的原理和结构,传授钳工技能。这样一直在忙活的李凯军,很难想象不久前,他因常年学习钻研和熬夜加班而被诊断为脑梗塞。

每一位卓有建树的工匠都是先立志而后奋发,今年47岁的李凯军就是这样的人。1989年,李凯军从中国一汽集团技工学校毕业后,就到一汽铸造模具厂当上了一名钳工,李凯军在这个工作岗位实实在在地坚守了28年。由于李凯军进取创新、发明创造、传授技能,先后荣获了长春市劳动模范、十大长春工匠、中华职工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李凯军曾多次受到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精品源在不懈追求

提起深受用户喜爱的奥迪、红旗、捷达等名牌的高档轿车,在这些轿车上,有许多加工难度大、工艺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的关键性零部件,都与李凯军制造的模具有关,很多模具都出自李凯军这个“大国工匠”的灵巧之手。

面对日复一日枯燥的抛光、研磨等一系列工作,李凯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论上要弄透,操作上要练精”。每当职工午休的时候,李凯军都继续学习模具结构知识,职工下班后,他又加班加点练技术、练手法。

得益于李凯军的品牌效应,一汽铸模厂现有不少模具生产项目,其中的一套汽车方向盘发泡模具是厂里重要的效益增长点。这套模具单论成本仅2万、3万元,但卖给用户的价格却高达22万元。“这并非工厂漫天要价,主要是由于模具的附加值很高。”李凯军解释说,“模具的多功能键一定要平滑,透过光要看不出凹凸缺陷才行。这需要用8块电机并采用特殊手段一点点去打磨,一块块去拼凑,最后还必须经过手工修整才能实现,精细度要求很高。”而手工修整的活,厂里仅李凯军一人能做,这就是高技能带来的大市场和大效益。

李凯军对工艺的严苛追求从他进厂第一天开始就从没放弃过。1989年7月,李凯军作为维修钳工毕业生被分配到一汽铸模厂做模具制造钳工。“钳工维修和制造根本不是一回事,被改了工种一开始还有点小情绪。”李凯军笑着回忆说。但情绪归情绪,为了不在起点上落后,他开始在午休和下班时间学习模具结构知识,练习车、钳、铣、刨、电焊等技术,尽快缩小技能上的差距。

正因如此,入厂仅仅7个月,李凯军就独立完成CA141发动机盖板模具的制造。这套模具技术要求高、尺寸误差小,就连一些干了几十年的老师傅都认为,李凯军这活不好干。这件模具得到质检员的由衷称赞,被定为一等品。李凯军现在还记得那件模具金槽的亮度,“上面映着我的脸。”他回忆当时拿到模具成品时的情景说,“为了做好这件模具,我是晚睡、早起,不停加班,一遍遍地抛光。”

成果来自脑力创新

在“李凯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是“职工书屋”的橱窗里,展示的李凯军手工制件中,有一个由圆球锉削而成的正十二面体。该制件尺寸精度达到0.01毫米,所有相邻面的夹角误差不超过1分,粗糙度达到0.2以上,用机械设备加工都很困难。对此,李凯军说:“只操作上练精肯定不行,动刀前一定要先看、先琢磨。”

EA211压铸缸体模具是一汽近两年首次自主研发的高压缸体模具。这套模具重达30吨,使用传统的刚性吊装方法很难对其进行灵活的滑块调整,且模具内部还有许多小嵌槽需要“精雕细琢”。面对这一难题,李凯军认真分析了模具结构和装配关系后,大胆采用“滑块与静模反配、滑块与模具分装”等可移位柔性吊装法,既提高了局部配合面的配合尺寸精度,又节约了一半的工期。

一汽铸模厂打开国际市场,也得益于李凯军的自创方法满足了用户的模具加工要求。有一次,为国外用户生产油底壳模具的任务中,模具即将完成时,外方突然通知,因为产品的更改,他们要对模具进行局部焊补和重新加工。为解决数控无法装夹、找正的难题,李凯军自创了基准转移法、三点定位平移法等多种加工办法,如期完成了整套模具。“当时为了赶进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甚至吃住在厂里。能想出一些新的加工方法也是被环境和用户需求逼出来的。”李凯军感慨道。而由于模具的高质量完成,国外用户后续又订购了6套100多万美元的模具,一汽铸模厂自此全面打开了国际市场。2015年,李凯军带领钳工班先后完成了150多套模具的钳工制造任务,套套有改进、件件有创新,模具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而且填补了多项国内模具制造技术的空白,促进了经营提升和企业发展。

高徒始于严师传授

       李凯军不但自己技术高超,对其他职工也倾囊相授。李凯军深爱他的徒弟们。他骄傲地说:他的3个徒弟在长春市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包揽了工具钳工前3名。徒弟们对他也很关心,他不无欣慰地说,一天下雨后,他的3个徒弟不约而同打电话提醒他,小心正门的水坑弄脏了他刚洗的车。他指着刚刚进来给他送材料的小伙子说:这个徒弟有多么优秀;车间里那个坐着的男孩有点内向,但活干得特别细致……

据不完全统计,李凯军辅导的青年职工已有上万人,由他直接代培的徒弟已有110人,他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这位私下里爱开玩笑的师傅,在工作生产中却表现得异常严厉,让徒弟们又尊敬又害怕。年轻职工一般早上起得晚,经常赶不上吃早餐,一些人就带东西到单位吃。“在一次会上我就批评了他们,不能在工作时间明目张胆地吃东西,实在饿就找个没人注意的角落吃。”李凯军说,“这其实不是件大事,但反映的却是你对工作的态度是否认真、严谨。”

面对日复一日枯燥的抛光、研磨等工作,李凯军带领的几个徒弟也不免心生浮躁。一个徒弟对李凯军说:“师傅,我再苦练,也就是掌握了一项大家都会的普通技术。”李凯军单独找他谈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没什么技术像‘武功秘籍’那样只有你一个人会,但你可以通过练习、琢磨把普通技术上升为你的‘一技之长’。”

这就是李凯军的匠人品德和匠心风格所在,他不忘初心、痴心不改,李凯军坚实的步履让其前进的每一步都浇铸了“大国工匠”的印记。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