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教育

发挥“职工书屋”作用 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发布日期:2017-08-03 14:26:3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国家,推动长春市文化建设和繁荣,维护广大职工的学习权、求知权,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的实施意见》(总工发[2008]3号)和《中共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书香长春”2008全民读书活动方案>的通知》(长办发[2008]11号)文件精神,从2008年起,长春市总工会致力于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开展“职工书屋”建设,9年来,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发挥了作用。

       一、长春市“职工书屋”建设出具规模、形成品牌

       长春市总工会实施“职工书屋”建设,是从2008年开始起步的,工会组织坚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稳步推进,做到了“五个强化,五个注重”,“职工书屋”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制度、管理、有序、运用等方面的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注重责任落实。长春市总工会对“职工书屋”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长春市“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并分别于2008年7月和2011年4月印发了《长春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职工书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长会总字号[2008]31号和[2011]18号两个文件,文件中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强化责任,为“职工书屋”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导和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示范,注重全面推进。长春市总工会在抓“职工书屋”建设中,强化示范带头性、引领性和辐射性,长春市总工会滚动投资42万元,建了42个长春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吉林省“职工书屋”示范点71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47个,带动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企事业单位建“职工书屋”、“流动职工书屋”、“农民工书屋”、“工地书屋”和“职工读书角”3200多个。9年来,长春市总工会筹措资金还先后为各“职工书屋”和劳动模范赠送了价值118万元购书卡。今年,长春市总工会还将投资8万元,再建8个长春市“职工书屋”。三是强化管理,注重规范运作。9年来,长春市各级工会陆续建立遍布全市各个企事业单位的大大小小的“职工书屋”3200多个后,因地制宜、强化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职工书屋”长效管理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做到“职工书屋”建、管、用并举,加强服务,形成了具有工会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职工书屋”管理运用模式,使“职工书屋”建设日趋完善。四是强化载体,注重广泛参与。“职工书屋”成为了广大职工学习、进步、成才的平台和阵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此为契机,运用多种载体,广泛开展“品书香、增知识、提素质”职工读书活动,吸引更多地职工参与到职工读书活动中来。五是强化典型,注重引领辐射。长春市总工会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先后培育选树了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吉林同鑫热力集团和一汽“李凯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职工书屋”和李万君、罗昭强、聂永军等当代职工读书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对他们经验和事迹,及时进行推广和宣传,不断扩大职工读书参与面和影响力。长春市总工会荣获了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读书协会授予的“职工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称号。201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人民网以《长春:“职工书屋”惠及27万人》为题,图文并茂的介绍了长春市“职工书屋”建设经验。

       二、“职工书屋”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长春市总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提升广大职工素质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学习场所功能、宣传教育功能、信息窗口功能和培训交流阵地功能,坚持把图书用起来、让图书活起来、使图书转起来,还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

      一是发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注重发挥“职工书屋”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各“职工书屋”都有一定数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文明导读等方面的书籍。长春市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把职工读书活动寓于“职工书屋”建设之中,以“职工书屋”为依托,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长春市“文明长春·道德职工”读书演讲大赛、“长春市职工读书月”、“我的书屋我的梦”和“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等职工读书征文、职工读书演讲、职工读书论坛、职工文化大讲堂和职工读书报告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职工书屋”影响力和吸引力,发挥“职工书屋”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文明新风尚的作用。二是发挥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作用。全市各“职工书屋”结合本企事业单位业务、生产工作和职工技术技能的实际,购买了大量的技术专业书籍,供职工学习技术、增强本领、提升阅读水平。确保职工在“职工书屋”看到、学到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科技知识,了解到最前沿的行业动态、科技前沿市场信息。各级工会组织还组织技术技能知识竞赛、专业技术技能大赛,做到学习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读书学习与解决生产工作等难题相结合,学习钻研新科技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使“职工书屋”实现了由“建”向“用”的转变,推进了职工队伍知识化的进程。三是发挥吸引、凝聚和稳定职工队伍作用。“职工书屋”建设为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求知、求新、求美、求乐提供了就近、方便、放松的平台和好去处。职工们在工余之时,不约而同的到“职工书屋”选看自己喜欢的书籍、杂志和报纸,既学到了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又得到了休息和放松,丰富和调剂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很受职工们的欢迎和享用,对吸引职工、凝聚职工、激励职工、提升职工和稳定职工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职工书屋”建设的成效与体会

       长春市“职工书屋”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低到高,逐步形成了工会文化品牌,成为职工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助推器”、“精神文化粮仓”和职工健康心智的“绿色空间”。

       其一,广大职工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职工书屋”的建设,使广大职工把读书学习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需求、一种乐趣,全市广大职工通过经常的、系统的、重点的读书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职工潜能得到了有效激发,涌现出一大批读书学习、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发明创新的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先进典型人物,如李万君、李凯军、齐嵩宇、吴宏立、聂永军、罗昭强和刘振利等一大批一线普通职工,他们不仅获得了全国和省劳动模范称号、长春工匠称号,而且还获得全国和全省技术技能大赛及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职工靠读书学习和科技创新跟上了时代的步伐。长春市广大职工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承载着长春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创新发展。

       其二,工会组织作用得到了发挥。工会组织是广大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就应该为广大职工多办事实、好事和暖心事,工会组织实施的“职工书屋”建设让广大职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普惠职工工程,顺应了群团组织改革方向,满足了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的需求,激发了职工的创新活力,使工会组织维护与教育职能和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广大职工。

       其三,文化城市、书香长春氛围得到了提升。广大职工不仅是长春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文化城市、书香长春的主体和参与者,职工们不仅在本单位“职工书屋”读书学习,还把读书学习好习惯带到家庭之中,带到社会之中,带动家庭成员和社会各界阅读,形成了“职工连家庭、家庭带社会”的模式。9年来,职工们多次参加长春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长春图书博览会,在长春图书博览会上参与各项读书活动,自费购买新出版的书籍,多次受到长春市人民政府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主动为各“职工书屋”赠送各类新书籍。长客职工李万君、一汽职工周世君先后荣获“全国读书家庭之星”荣誉称号。

       长春市“职工书屋”建设,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一项新举措和新途径,深受广大职工的喜爱,深受基层单位的欢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我们将进一步把长春市“职工书屋”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真正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工会文化品牌,把“职工书屋”办成“创新屋”、“和谐屋”、和“希望屋”,让广大职工获得文化实惠,从“职工书屋”里走出更多地科技创新、能工巧匠的高素质职工人才,为实现长春创新驱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