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吉林省商业服务业工会助企寻出路

发布日期:2020-03-05 14:2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3月5日,记者从吉林省商业服务业工会获悉,该工会日前发布了全省商业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报告,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服务业企业造成的影响,以期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寻求生存出路。

  省商服工会近日对长春、吉林市、四平、辽源、通化、白城、延边7个市州的200家企业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电话访谈了4家行业协会——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省装饰装潢材料协会和长春市洗染协会,摸清了情况,找出了问题。调查涵盖职工36507人,约占全省商业服务业职工总数的14%。调查涉及商超、餐饮、盐业、烟草、石油销售、药业、美容美发、洗染清洁、装饰装潢、家政、婚庆、洗浴、宾馆、旅游、电子等商业服务业行业。

  根据调查情况统计,疫情对全省商业服务业企业造成全面冲击,服务业企业影响最为严重。商业服务业企业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职工系灵活就业群体,资本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2月10日前后部分商业服务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大量企业未明确复工日期。目前,全省餐饮企业只提供外卖送餐,美发企业只接受电话预约剪发,业务骤减,人力需求量少,返岗率不高。

  省商服工会积极帮助企业寻求生存出路,建议互联网、电子通信等企业以居家办公的形式复工,部分商业销售企业可通过网络直播、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网络销售,联合省饮食文化研究会指导餐饮企业开展线上外卖,在解决企事业单位复工用餐同时开辟自身销售渠道;联合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开辟线上公益课程,讲解行业如何自救,怎样做好安全防护,提升服务质量。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