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吉林省国土地质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六项行动”

弘扬工匠精神 激励职工前行

发布日期:2020-05-22 10:09: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近日,吉林省国土地质工会传来喜报,省区域地质调查所的潘建和省煤炭地质调查总院的王举获得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们的成绩代表了吉林省国土地质战线职工智慧和汗水浇灌的成果,也激励着所有职工继续奋力前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吉林省国土地质工会弘扬工匠精神,激励职工奋力前行,紧紧围绕吉林自然资源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前导性重点工作,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工会“六项行动”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工作部署,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产业文化建设成效明显。省国土地质工会发动基层职工讲好吉林国土地质人的奋斗和创造故事,向全委建国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推荐9篇职工原创作品,全部获奖。开展“胸怀国土、劳动筑梦”主题教育,征集产业职工报效祖国和工会工作优秀成果,共计78篇24万字汇编成书,弘扬国土地质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现强国梦想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

  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在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中开展“六比六赛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促进60个县(市区)数据核查差错率达到0.16%,位居全国前列;开展第六届全省测绘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决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涌现6名省级产业工匠人才和3名国家行业技能人才;开展第二届全省钻探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决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涌现3名省级产业工匠人才和3名全国行业技能人才;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产生24项省级产业成果,评选表彰推广9个优秀项目38人次,位列全国28个省级产业工会第二名,多项成果获全委表彰。

  开展素质提升活动,产业工匠人才辈出。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培育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深入一线挖掘,全方位培育和评选出国土资源、地质勘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36名具有“王进喜、李四光、黄大年精神”的吉林国土地质工匠人才,产生了较好的激励效应;钻井大师郭广波经全委重点宣传,获自然资源部推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总结推广精益劳动群体典型,吉林省水文地质调查所地热新能源勘查职工技术创新、省煤田地质局精准勘查创新典型,分别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扩大品牌影响,凝聚水电一局、南方测绘等24家央企和民营单位合力,培育高素质产业工匠技能人才。

  开展“三送”活动为职工提供帮扶服务。深入东部山区为5家单位400多名长期野外作业的艰苦岗位技能职工“送清凉”;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为180多名困难职工“送温暖”;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省工程技术学校合作建设农民工子女求学就业圆梦和工匠人才培育基地,为12名农民工子女送技能实现就业。

  推进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干部培训强基固本。积极推动煤田地质、建材地质、测绘地理信息和原国土资源4个系统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指导新建3个基层工会,理顺12个基层工会的组织隶属关系和产业指导关系,新增非公单位工会会员260人。积极推进国土地质系统32个单位的民主管理规范化升级,调研指导并总结了12个单位职代会建设的典型经验,在全系统推广产生示范作用。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