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香”遇吉林 “食神”争霸——2021年吉林省餐饮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决赛侧记

发布日期:2021-05-20 14:31: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5月18日,在长春市盘古家宴酒店的后厨里,十余名头戴高帽的大厨站成一排,每个人手中的大勺上下翻飞,锅底的灶具吐着兴奋的火苗,鲜美的食材在与火、佐料的结合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这里正在进行“食神”争霸赛。当天,2021年吉林省餐饮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决赛“热辣”开启,120位吉林名厨汇聚一堂,角逐4个工种的桂冠。比赛中开通了图片直播平台,浏览量突破100万。

  本届大赛由吉林省总工会、省商务厅指导,省商业服务业工会、省商贸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省饮食文化研究会、吉林工商学院吉林烹饪研究所联合举办,旨在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餐饮业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推动餐饮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比赛设置中式烹调热菜、中式烹调冷菜、中式面点、西式烹调4个工种,经过各餐饮企业、各地区逐级选拔推荐,每个工种有30人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战况”激烈,赛场上的展演项目也令人叹为观止——一道曾获国际金奖的“孔雀迎宾”食雕,带着宾客们走进美食天堂;在宴席展中,“岁月如歌”“长白山风情”“梅花鹿宴”等几个主题宴席或时尚、或风俗,菜系精美,主题鲜明,代表了吉菜的最高水准。

  4个工种的比赛都包括规定作品和自选作品各1款,自选作品要体现吉林地域饮食特色,鼓励创新。中式烹调项目是中餐热菜的比拼,大厨们的规定菜式“三彩鸡丝”都中规中矩,自选菜式才是他们各显神通的舞台,爆炒、酥炸、油焖、上汤……伴随着大勺和锅铲演奏出的交响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大菜纷纷出炉,令观者直欲大快朵颐;中式烹调项目是冷菜系列,虽然只是“小凉菜”,但也有大讲究。大家在规定作品“双拼冷菜”上难分伯仲,便在自选动作中大做文章,从食材选取到刀工、制作、摆盘,足见功力高下;中式面点项目的规定作品是“花式蒸饺”,自选作品中,饺子、馅饼、小点心齐上阵,选手们在和面、拌馅、擀皮、捏型等各个环节都熟能生巧,精益求精;西式烹调项目的规定作品是“鸡腿肉西式主菜”,自选作品也是精彩纷呈,既有西餐的精髓,又要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中西合璧”方为上佳。

  经过评委们的品鉴,评出每个赛项一等奖1人,授予“吉林省餐饮行业职工技术带头人”称号;二等奖3人,授予“吉林省餐饮行业高技能职工”称号;三等奖6人,授予“吉林省餐饮行业岗位技术标兵”称号;优秀奖20人,授予“吉林省餐饮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是安置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满足百姓饮食多元化、个性化、高质量需求,是我们吉林餐饮企业职工的目标,也是吉林餐饮企业发展的方向。”吉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英滨在大赛开幕式讲话中说。

  谢英滨指出,本次竞赛是实施省总工会素质提升行动工程、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搭建了行业创新发展和职工技能提升的平台,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希望参赛选手继续立足本职本岗,焕发劳动热情,在培育地方特色美食、弘扬吉菜文化、服务百姓生活、振兴吉林经济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