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长春一东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专精特新”实力领跑行业企业

发布日期:2021-09-06 12:53: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在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长春一东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东零部件公司)榜上有名。“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3日,该公司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

  专注核心业务,提升专业“硬实力”。一东零部件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东进精工株式会社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定位为制造和销售重型汽车液压举升系统系列产品,并提供与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技术解决方案。17年来,已连续15年实现盈利。尤其是从2017年起,连续4年销售收入屡创新高,用实力领跑中国重卡汽车驾驶室液压举升行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7.2%。

  推行精益管理,打造绝对优势。液压举升系统是重卡汽车的安全件,关乎人的生命。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推行精益管理,实行精细化生产。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严把产品质量关,坚持把下道工序当作终端客户,杜绝无效的劳动和浪费。在生产过程中哪怕是出现细小的问题也当作大问题处理。产品在出厂前,都要对其进行模拟实车翻转,验证液压产品的耐久性能。

  目前,该公司为一汽解放、陕西重汽等国内27家主机厂生产液压举升系统,国内排行前10名的重卡生产企业实现全覆盖,市场占有率达32%,国内排名第一,成为行业“领跑者”。

  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制生产具有企业特色的产品。一东零部件公司坚持眼睛向内,在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上下功夫,建立起设计、采购平台,实行模块化供应,增加产品的互换性。在给戴姆勒公司提供电动泵产品时,科研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将电动泵的材质由铝材改为高强度塑料材质,不仅没有降低产品的性能,而且还满足了客户对产品件的轻量化要求。

  早在2015年,该公司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负责起草的地方标准《驾驶室液压翻转与锁止机构技术条件》发布,为国内驾驶室液压举升机构的标准化研发与生产提供了参考,为标准化的生产和检验奠定了基础,从而加快了国内驾驶室液压举升系统的产业化进程。

  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该公司注重科研队伍建设,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对科研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已获得45项专利技术。

  “重卡行业已经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一东零部件公司将从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智能规划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整体实力,赶超国际同行业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