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吉林电商发展释放多重红利“十三五”期间,全网活跃电商20余万家,直接解决就业166.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700万人

发布日期:2021-10-20 13:01: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19日,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了解到,吉林电商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十三五”期间,吉林省电商交易额总量超过2万亿元。来自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3年增速超过20.0%,拥有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3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28个,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个,全网活跃电商20余万家,直接解决就业166.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700万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吉林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乡消费、带动大众创业、助力农民致富、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持续创新,推动“买卖全球”架起“贸易桥”,做好电商物流协同,加速现代流通建强“编组站”,壮大网络经济打造“主阵地”,积极构建电商人才支撑体系。

  去年开始,吉林省全面实施“吉林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网络直播企业及带货达人,建设差异化、特色鲜明的新媒体直播基地、举办直播电商峰会、论坛、带货主播大赛、直播带货等具有产业影响力的活动,打造“吉林优品”“吉林精品”,推动商贸主体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近3年,吉林省通过组建直播电商专家智库,深化与敦煌网等平台合作,参加国家农村电商百万带头人计划,组织网络直播、新媒体平台专业化培训,先后开展知名带货达人、网红主播、溯源主播、档口主播、乡村主播培训80万人次。目前,活跃在抖音平台上千万级粉丝以上的有4人,百万级粉丝以上的有60余人。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卖商品到卖体验,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以电商直播、农村电商等为抓手,吉林电商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目前,吉林省有成规模(有直播间、签约网红、产品链)直播基地约300家,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个。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68个、电商服务站5316个,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连续3年排全国前列。

  眼下在吉林省,电商已经由一种职业发展成为一个行业,进而升级成为一个庞大的、具有强大带动力的产业。目前,全省网商40余万家,聚发财、智辉、东来电商、三众传媒、满天欣等一批直播电商企业快速成长,吉林省商家在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电商平台直播热度指数在东北排名前列。目前,在吉林省,头部网红和网红带货直播活动灵活多样,辽源袜业、梅河冷面、延边泡菜、蛟河黑木耳等一批产品成为地标性网销热品。2020年,全省直播带货2.64万场,直播销售额14.5亿元。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