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工会

一汽集团公司工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组合拳”锻造硬核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日期:2022-01-17 13:14: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吉林工匠”齐嵩宇团队设计的自动巡航小车灵巧地在各个工位间穿梭着,得到“支援”的工人将小车运送的生产物料卸下,娴熟地装配到生产线上的车身上,一辆辆大气磅礴的红旗轿车即将整装待发——1月13日,记者走进中国一汽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总装车间,近距离感受了汽车工匠们的卓越智慧和高超技艺。

  这是一汽集团一直以来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缩影,更映射出一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累累硕果。面对汽车行业“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的新趋势,面对企业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一汽集团公司工会坚持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建功立业。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提振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举办12期工会干部培训班、32期班组长培训班、3期职工大讲堂,编制2期宣讲材料,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举办年度表彰大会、“五一”劳模座谈会,拍摄制作了“大国工匠”专题片,讲好工匠故事、展示工匠形象、弘扬工匠精神,唱响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的时代强音。

  突出技能人才培养,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提升。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紧密围绕紧缺领域人才需求,开展订单式培养,累计录用联合培养院校毕业生5860名。与吉林大学、长汽高专联合举办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12年来共培训班组长1860人。与长汽高专签订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共建协议,促进存量人员转型培养和增量资源预开发培养。以职业技能鉴定拉动复杂技术工种职业技能提升,开展复杂技术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转变技能鉴定理念和考核形式,重视人才培养、突出实操技能。基于岗位作业内容细化考评标准,建立72个工种的鉴定共享题库,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现了以鉴定拉动培训,有效保障复杂技术工种职业技能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一汽集团公司工会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全面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完善“培训、竞赛、晋级”的竞赛机制,开展技能大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近年来,成功举办了10届百工种职工技能大赛,受训35万人次,选拔、推荐“明星”和“状元”参加国家、行业和省市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专业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有184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3人荣获“吉林工匠”、91人荣获“长春工匠”等称号,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