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吉林启动2019年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发布日期:2019-07-08 09:33:42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7月5日,吉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与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辽源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院校签订“求学圆梦行动”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2019年吉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正式启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职工教育处调研员王明燕出席。吉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少红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雨点,辽源市委副书记韩阳,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孙时光,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出席。省总工会副主席孙在旗主持签约仪式。

   “求学圆梦行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畅通其发展上升通道,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而联合开展的素质提升工作。

按照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吉林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开展2019年度吉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

   “求学圆梦行动”作为吉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教育职能的“品牌工程”,通过学历教育,让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为吉林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智力和人才保障。吉林省建立产教整合、会校合作、工学结合的学历教育模式,结合今年高等职业院校扩大招生100万的工作要求,计划2019年招收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一线职工、产业工人接受学历教育,资助5000名农民工、一线职工、产业工人免费接受学历教育,使其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今年“求学圆梦行动”资助对象和标准是吉林省内各级工会登记入会的农民工、一线职工、产业工人,同时符合合作院校招考要求。参加“求学圆梦行动”被录取的学员学费由省总工会承担;参加“高职专项扩招”被录取的全日制教育部分学员由省总工会实行部分奖补,经由各市(州)总工会向相关高职院校拨付相应资金。

    网上报名时间为8月-10月。符合条件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jleea.com.cn/)进行成人高考网络报名,在邮寄地址栏输入“工会”字样。参加高职专项扩招考生可在10月15日至20日进行第二次网上补报名。

现场确认及审核备案时间为9月-10月。网上报名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到网上报名时所选择的确认地点进行信息确认。考生参加入学考试的报名费由个人承担。参加高职专项扩招报考,不收取报名和考试费用。

   参加考试时间为10月-11月。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中,对于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身份报考的考生,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录取及审核公示时间为11月-12月。考生通过相关网站查询录取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的学员,取得相应学籍,可享受2019年吉林省“求学圆梦行动”和“高职专项扩招”资助政策。

   学习形式为网络授课,各地均设有函授站。学员学习期间产生的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由个人承担。未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的学员,由所在企业工会承担相应学费。

   辽源市政府负责同志、合作院校负责同志,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各产业工会主席;各市(州)总工会分管宣教工作副主席、宣教部长,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  
    (责任编辑:b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