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全省“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座谈会暨部署启动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6 09:44: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95日,全省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座谈会暨部署启动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长春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王东明同志关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要求,落实景俊海同志关于必须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专项工作提出的一二三四五总体要求,把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省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体现吉林工会特色、彰显吉林工会特点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新模式,推出了九个一工作计划,即:不忘初心,县级工会干部普遍接受红色教育一场;问计问需,到对口县级工会调研一次;提质赋能,县级工会干部集中轮训一遍;增强本领,县级工会干部参加劳动实践一次;文化提高,社会工作者学历普遍提升一级;权益维护,工会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提高一档;满足需要,职工服务中心功能升级一版;优化资源,工驿站数字化建设扩容一次;筑牢阵地,文化宫服务质量提高一等。对素质提升工程、强基赋能工程、精准服务工程、创新发展工程等四项工程进行赋涵增效,同步推进两年共建工作,为县级工会建设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化加强县级工会重要性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推动和加强县级工会建设发展纳入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全局进行通盘考虑,顺应工会工作发展方向和根本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省委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加强县级工会在深化工会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工会职能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两个方案,突出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工作整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扭住各项工作任务,集中攻关、合力推进、确保实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推进、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宣传督导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县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把县级工会特色优势发挥好;推动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等三个下沉,进一步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做好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等四项任务,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推动县级工会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等五个目标,把县级工会打造成工会组织体系的坚强堡垒。

    会上,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等5个地市级总工会和梅河口市、磐石市、通化市东昌区、临江市、白城市镇贲县、敦化市等6个县区级总工会分别作交流发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省总机关各部(室),省各产业工会,省总机关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