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吉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5-23 15:3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加入工会组织、享受暖心服务、参加技能竞赛……工会娘家人给予我们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怀和支持让我深有体会、心存感动。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工会大家庭,我们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也在不断提升,我就是受益者之一。”5月初,白城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员马聪作为劳模代表,在吉林省总工会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这不仅是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声,更是吉林省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为他们送暖心服务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吉林省总工会坚决贯彻全总的部署要求,将工会组建和工会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夯实组织基础、创新途径方法、强化工作保障等,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让满天星聚成一团火2019年以来,全省新发展会员近100万人,会员净增长70万人,会员总数达到394万人,为吉林省工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多管齐下,为建会入会提供政策支持 

  为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在哪里、工会组织就跟进服务覆盖到哪里”,省总工会广泛开展全省会员摸底调查工作,连续四年出台《吉林省总工会开展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工作方案》,下达任务,制定《吉林省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方案》《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将入会目标作为全会一项重要任务写入全委会报告。组织召开全省基层工作会议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现场推进会,对建会入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邮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全省货车司机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快递行业工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促进全省建会入会工作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多措并举,为建会入会搭建阵地载体 

  如何真正实现职工从“要我入会”到“我要入会”的转变? 

  全省工会以阵地载体助推建会入会,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司机之家”“共享职工之家”“工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目前,全省累计建成16个国家级“司机之家”、1650家工驿站,为职工提供餐饮、休息等多功能配套服务,开展各类宣传入会和普惠活动。 

  “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迎冬奥·踏冰雪”系列活动打通入会渠道,线上直接吸引会员超3万人;充分发挥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优势,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意外险近7万份;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创新开设新就业群体意外就医保障绿色通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保驾护航…… 

  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社工基础性作用,把建会入会工作作为工会社工主要工作职责,并作为年终考核评优和绩效工资的重要指标,充分调动工会社工积极性,使其成为基层推动建会入会工作的最活跃力量。目前全省工会社工(职业化工会主席)达到675人,确保工会建会入会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基层领域。 

  多点创新,为建会入会畅通保障渠道  

  手机操作就能入会,太方便了!”56日,白山市总工会在市工人文化宫门前广场举办了白山有爱·工会有情·入会有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场入会活动,3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现场扫码加入工会组织,并收到白山市总工会精心准备的入会礼包。 

  如今,省总工会依托吉工e站网络平台拓宽入会渠道,可以及时组织职工网上入会。近年来,全省工会坚持以互联网思维谋划推进工作,通过吉林省工会信息化工作平台,推动全省工会组织、会员信息纳入实名制管理,实行动态接转、实时更新,全省会员实名制达到87% 

  同时,紧密结合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全省各市州共成立163个工作组,派出556名工会干部深入基层,着眼于劳动关系复杂的非公企业和重点地区、新就业形态领域等,发现问题、理清思路、精准施策,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建会入会工作。长春市总工会蹲点工作组突破美团吉林大区的入会壁垒,实现长春新区美团外卖骑手全部入会;通化市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使辖区内外卖小哥从一个不入一个不剩全部入会。据统计,全省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期间,直接推动新增会员20余万人。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