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创品牌,让干劲“燃”起来!——永吉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12 15:04: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在创建‘五好一满意’党支部活动中,永吉县口前镇党委已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8支,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员环境整治2700余人次,参与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宣传1500余次;完善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16项;开展领办代办约办服务900余次、县乡巡回服务2400余次,党员网格化服务1900余次;打造特色品牌15个,实现农民增收200余万元。”10日,永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这只是该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该县以创建“五好一满意”党支部为主线,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注重在产业引领、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等实际工作中狠下功夫,有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结合“五好一满意”党支部争创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先后打造了S205“党建+特色产业发展”、G202“党建+现代农业发展”、G302“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三条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了一批特色亮点鲜明、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示范点。

  北大湖镇草庙子村、桄子沟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党组织的大力引领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建成了“万亩榛园”“万亩果园”“千亩药园”,年林业经济产值达3000余万元。草庙子村先后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和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推进“红色治理”工程,着力构建党建新格局,该县注重将“五好一满意”党组织创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通过实施“红色治理”工程,打造了一批数量充足、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在突出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同时,实现了服务群众功能的最大化。

  去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永吉县委以社区红色治理网格为基本作战单元,抽调党建联盟单位机关干部2847人次,对县城10万居民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并对58个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在巴威、美莎克、海神三次台风过境期间,永吉县委再次抽调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的877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转移群众2.1万人次。

  在抓非公党建工作上,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培育市场主体,在提升非公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同时,实现了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开放融合发展。吉林瑞尔康隐形眼镜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与永吉县非公党工委对接,成功入驻永吉县双创基地,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同频共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压下,该公司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业绩的逆势大幅上扬。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