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弘扬工匠精神 磨练精兵强将辽源市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师带徒”活动启幕

发布日期:2021-05-31 15:13: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5月28日,辽源市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师带徒”活动在吉林省装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启幕。吉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参加活动并致辞。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辽源市总工会举办了本次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矢志技术创新,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加快人才发展步伐,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开展了以“师带徒”传技能促成长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活动。辽矿集团方大公司下料车间焊工姜元钢作为“师带徒”活动的徒弟代表表态:“我们一定要努力传承工匠精神,精心学好技能本领,虚心汲取师傅经验,刻苦练就专业绝活。我们决心做到:虚心学习,提升能力;勤勉敬业,求得创新;超越自我,共同进步!”

  辽源市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得到了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很多企业开展了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选拔活动,共有近5000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六个赛区:综合赛区、公安赛区、教育赛区、消防赛区、金融赛区、交通赛区,共有23个项目,将持续到10月份。综合赛区分为焊工、车工、电工、钳工、数控五个组别,经过初赛理论考试,每组选出前30名参加决赛,决赛时间为5月28日至30日。在28日的决赛现场,焊工们在飞舞的焊花中全神贯注,绘制出一幅劳动者的美好图画;车工和钳工娴熟地操作机床,打磨出精致的工件;电工们紧张有序地为采煤机械接线,接好电路的机械发出悦耳的轰鸣声;数控组展示了现代工人的高科技素质,操作电脑控制机床进行生产……选手们在比赛中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

  隋明利在致辞中指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创新为灵魂,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根本,是各级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大局的载体和平台。省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职工素质能力提升,“求学圆梦”、“五小”创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成为品牌,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助推职工和企业创新中彰显工会组织的作为。此次辽源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挖掘创造潜能、提升创新能力,助推了辽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开辟工运事业新愿景,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隋明利希望广大参赛者拿出最好的状态,比出能力、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并祝愿大赛圆满成功,“师带徒”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辽源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阳,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立智,辽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玉林,吉能集团工会主席徐晓强,辽源市总相关领导、各县区及基层单位工会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