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清香粽叶包裹浓浓工会情——长春公路港工会关爱货车司机群体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08 15:18: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咱们提前把粽子包好了,端午节不能回家的司机朋友们就能吃上粽子了。”6月10日,在长春传化公路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公路港)的“司机之家”里,工会干部和职工聚在一起包粽子,清香的粽叶里包裹着浓浓的工会情意。

  长春公路港2018年建设了“司机之家”,是吉林省首个“司机之家”试点单位,成为工会组织为货车司机这个“八大群体”送温暖、送关爱的港湾。长春公路港工会委员会于2019年成立。现在,这里还成了吉林省“司机之家”党建联系点。

  长春公路港“司机之家”在全省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服务园区100余家物流企业和上万辆往来卡车司机群体,辐射周边80公里司机住宿休息群体。在上级工会指导下,企业工会从对货车司机的人文关怀出发,让司机在外奔波的路途上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每逢佳节,长春公路港工会都会组织职工准备好相应节日风俗的食品,安抚司机们的思乡之情。

  记者在这里看到,192间司机公寓设计成“星级”宾馆的标准,收费却只是中小旅店的价格。司机们在这里不仅能住宿吃饭,还可以享受车辆保养维修及生活娱乐、思想建设的全面服务。“司机之家”里设置了图书室、体育活动室、健身娱乐室等,还设有党建阵地、工会帮扶、法律服务等方面服务。为当好司机朋友的“娘家人”,为他们排忧解难,长春公路港工会将对“司机之家”全面升级——为司机们提供车辆检测、证照审验等更多优质配套服务;设立自由工作区域,配备办公桌椅、电脑供司机使用;依托属地工会成立综合物流园区工会联合会,让货车司机有自己的“组织”;建立工会法律服务站和爱心驿站,随时为司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免费停车,方便过往司机休息。

  长春公路港工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方法,建立健全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工会工作理论和法律法规,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

  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年会、生日会活动,春季组织春游、夏季“送清凉”,开展贴近员工、健康有益、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大家身心得到了愉悦,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