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吉林省工会基层工作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3 15:25: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7月22日,吉林省工会基层工作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现场推进会在长春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和交流近年来基层工会工作经验,进行现场观摩,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工会基层工作创新发展,促进今年基层工会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会上传达了全国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长春市总工会、辽源市总工会、白山市总工会、榆树市总工会、松原华能热电工会在会上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另有6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长春市总工会录制的专题片,专题片形象生动地展现了近年来长春市基层工会工作的诸多亮点和做法,总结了基层工会在强基层、补短板,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各地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和改进基层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把全省基层工会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就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工作、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隋明利指出,近年来,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健全机制、重点推动、分层推进、网上入会、专项投入等措施,积极推进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大力推动企业民主管理深化创新;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提高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水平;加强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隋明利要求,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基层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领会新征程党对工会基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职工主人翁地位,这也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任务要求;进一步认清新发展阶段给工会基层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就业群体发展是今后就业的大趋势,要顺应形势、把握形态、研究规律;进一步把握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对工会基层工作提出的新任务。

  隋明利强调,要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基层工作的新局面。要重点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下午,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观摩。他们走进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总工会。工会社会工作者张玉晶介绍了建会入会及“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大家共同参观了党史教育基地、党工共建VR工作室、职工之家活动室、职工服务站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随后,他们来到长春市力旺广场,详细了解了楼宇工会联合会建设情况,交流了相关经验。他们还现场参加了吉林省顺丰速递有限公司新会员集中入会仪式,100名新会员满心欢喜地加入工会组织。据了解,该公司2008年就建立了工会组织,已发展会员2100人。在上级工会的帮助下,他们全力打造“顺丰职工之家”,努力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总有关领导,省总机关相关部门及省各产业工会负责人,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总工会、梅河口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长春县(市)区总工会负责人,典型发言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