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关爱员工健康从“心”开始吉林供电公司工会深入实施关爱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员工心理关爱和法律援助服务

发布日期:2022-01-14 14:09: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问题背后是目标,困难背后是坚持,抱怨背后是期待!”“生活多一些赞美,你会发现生活的美好无处不在。”“参与有多深,收获就有多大。”……近日,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工会举办了为期5天的EAP心理培训辅导班,首批参与培训的学员激动地表达着自己学习的感受和收获。

  据悉,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是吉林省供电公司工会员工帮助计划(EAP)三年行动计划的试点单位,此计划旨在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EAP建设推广是该公司工会员工诉求服务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此前,省供电公司工会委托北京新能启航科技公司对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员工诉求内容进行了大数据统计和分析,为EAP建设实施方案搭建了数据平台。

  按照大数据分析统计报告,该公司需要对一线危险岗位员工、新入职员工、外派干部和家有子女的四类人群进行心理辅导,缓解他们在不同环境下的焦虑和心理压力。去年,公司工会积极寻找省内专业辅导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143名公司员工进行了心理辅导。通过结训后员工填写的调查问卷评估报告,可以看到员工对心理关爱培训辅导反响强烈,积极建议公司多多开展此类培训。

  为满足广大员工对心理关爱培训的需求,深入实施职工关爱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员工心理关爱和法律援助服务,去年下半年,公司工会邀请北华大学教育科学心理学院专家从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婚姻家事角度,历时10余天,深入吉林市区内22家基层单位,走近员工身边,为近400名员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和讲解,并现场对员工的心理困惑等问题进行了答复。员工们纷纷表示,培训太实用了,对于促进家庭和谐、维护好亲子关系都有极大的帮助。

  随着培训受众群体的扩大和培训内容的日益深入,建立一支专业的EAP服务团队,让更多员工受益于公司工会的关爱帮扶政策的诉求呼之欲出。

  近日,公司工会邀请到EAP心理关爱领域的多名专家讲师,举办了EAP心理培训辅导班,教学包括焦点解决短程治疗(SFBT)核心技术专业工作坊、普通心理学、研讨汇报与结业考试三部分。运用婚姻情感、抑郁焦虑恐惧情绪、职业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大量成功案例,通过心理学知识讲授、游戏互动、压力管理、“体验式”教学、交流实践等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们在科学、生动、活泼的教学课程中,改善了学员心理环境认知,树立了基本的心理健康观,提高了学员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技巧,帮助学员能够科学合理的应用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在岗位上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爱职工的心理健康是职工关爱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普及和传播了心理学知识,消除了困扰职工的心理问题,强化了职工心理健康自我管理意识。”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工会还将继续在人文关怀、职工心理健康及情绪压力管理、团队凝聚力建设、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开展心理服务。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