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会

“公交暖男”变身“逆行卫士”——战“疫”中的劳动节一线见闻

发布日期:2022-05-05 14:11: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全国节能标兵”“五星级驾驶员”“农民工子女的代理爸爸”……王京身上的标签有很多,是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热心肠。今年,他多了特殊身份——“逆行卫士”。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京是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13路驾驶员,疫情发生后,城市交通停运。318日,他主动向单位请缨,成了一名转运阳性患者的“120”救护车司机。 

  “一样的方向盘,却是全然不同的感受。”王京说,驾驶公交车时每天往返80多公里,现在一天大约接到100台次任务,日均行程四五百公里,24小时待命。 

  相比工作强度的增加,更难面对的是心理压力。整日接触不同的阳性患者,有的要或背或抱到车上。“起初几天,也担心得睡不好觉,怕没做好防疫措施。”可随着运送任务日渐繁重,忙得连间餐都要分好几顿吃,他的顾虑也就抛到了脑后。 

  王京转运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是几个月大的婴儿,还有不少是残障人,“只想着把车子开快些,再稳些,早一点让他们接受治疗,赶紧好起来。”他说。 

  王京所在车队实行日轮休制,出车日交接前他只吃干粮,不敢喝水,渴了就把水浸在嘴唇上,“不想因为换成人尿不湿耽误时间。”到休息日,王京吃饱睡足,保证第二天精力。他的事迹被12岁的儿子写进了作文里,同学们都叫王爸爸“超人英雄”。“冲在抗疫一线的,哪个不是在拼命。”这位东北汉子轻描淡写地说。 

  在工作的间歇,王京和同事们相互加油打气,得知越来越多的人顺利出院,心里踏实了不少。 

  行驶在静下来的街道,往常的车水马龙仿佛在王京的眼前。他说,“相信很快,一切都会回到正轨。”(金津秀)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