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主动上门业务指导 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规范小微企业建会

发布日期:2021-05-31 14:09: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近日,白城市出租车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座谈会召开。这是白城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沉基层集中服务企业,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自今年3月,白城市总工会“化繁为简”落实基层组织建会入会、工会经费返还、工会法人登记等专项工作推进实施以来,由市总基层工作、法律、财务3个业务部室联合组队,各司其职主动上门、同步服务、简化流程,重点面向市直、洮北区、经开区、工业园区等域内小微企业和“八大群体”人员下沉服务,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聚焦“八大群体”,优先建会入会。白城市总工会紧盯“八大群体”人员较为集中的行业、企业,宣传上门、指导上门、跟踪上门,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知晓率和认可度,优先推进基层组织建会入会。

  白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货运物流、快递企业、物业公司等包括货车司机、快递员、保洁员在内的“八大群体”人员工作的企业和所在区域,重点针对基层企业就建会入会工作流程不明、申报材料掌握不实、网上法人登记不熟等工作困惑,开展面对面业务指导和一对一答疑,通过同步整合业务资源和缩短建会入会批复时间等强基工作,助力基层企业优先建立工会组织和“八大群体”人员优先加入工会组织。

  聚焦小微企业,服务建会入会。白城市总工会把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作为服务小微企业建会入会的第一工作要务,以同步宣传、同步建会、同步返还为工作落脚点,重点面向市区内的小微企业开展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会工作群的宣传服务全覆盖,重点面向已缴纳建会筹备金且未建会的小微企业开展建会入会指导+简化工作程序+工会经费返还的暖心叠加服务。

  通过宣传力度的持续加大,工会经费返还企业数的精确掌握和各项服务举措的精准实施,白城市总工会扎实推进了小微企业建会入会的稳步增长,让小微企业职工成为会员普惠服务、职工学历和技能提升、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工会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的受益者。

  聚焦基层基础,规范建会入会。针对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基层企业及小微企业,白城市总工会重点就规范基层组织建会入会、规范基层工会“六有”、规范基层工会上墙制度等,开展主动上门业务指导和督导,助力基层工会以规范化建设达标实现强基目标,着力将基层工会“职工之家”打造成为凝聚职工、温暖职工的温馨之家、幸福之家。

  白城市区内的11家出租车企业,正处于基层工会组织换届、新建基层工会或建立联合工会的工作推进期。对此,白城市总工会以座谈的方式,集中直面企业难点,现场指导并规范企业建会,助力基层工会理顺工作路径,这种务实做法受到了基层企业和职工的欢迎与称赞。

  据了解,截至目前,白城市总工会已推动小微企业建立基层工会组织304个,另有109个小微企业基层工会组织正在积极筹备建立之中。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