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四平市总工会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6 14:13: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5月31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四平市总工会在会上获得通报表扬。5年来,四平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市2760户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户中已脱困2756户、注销4户,实现全部解困脱困。

  “我参加了育婴员培训,成功拿到了资格证,现在已经是成手月嫂,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四平市民郭大姐是四平市总工会育婴员(月嫂)培训班的受益者,看到她通过这项技能找到了工作,身边不少姐妹也想参加培训。

  这只是四平市总工会聚焦职工所需所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一个缩影。

  加大培训力度。针对城市困难职工特别是下岗困难职工需求,四平市总工会依托职工技能培训基地,采取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统一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计划,累计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60余期,培训1.2万余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培训活动,不仅提升了职工综合素质,更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四季恒温服务。四平市总工会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恒温服务为载体,紧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累计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帮助1300余家企业、2.8万余名职工解决了上学、就业、生活困难等燃眉之急。

  实施“双创”扶持计划。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国内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四平市总工会深入实施“双创”扶持计划,积极为小微企业和职工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四平市总工会与吉林银行联合开展了吉林职工“双创”扶持计划小额贴息贷款项目活动,为有创业创新意愿并有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和在职职工、待业人员、农民工提供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扶持。5年间,共为197家小微企业、个人投放1.36亿元贴息贷款,总额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四平市总工会还按照标准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重新核查,在全面准确掌握困难职工规模、数量、分布情况等信息后,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做到了因户实策、分类帮扶。

  截至目前,四平市总工会已促进1.8万人实现灵活就业,帮助7000余人落实社保待遇,将5万余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障统筹,对236户实施社会兜底救助。今后,四平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帮贫扶困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