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延边州总工会强“基”固“本”开创工作新局面给职工幸福指数做“加法”

发布日期:2021-07-13 14:20: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加入工会是我做过最正确的一件事!”6月22日,在延吉市一家餐饮公司工作的职工会员黄亮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份加入工会组织后,从免费体检、就业指导,再到孩子享受到“金秋助学”活动的帮扶,来自“娘家”的浓浓关爱让他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黄亮只是延边州30多万工会会员之一。去年以来,延边州总工会强“基”固“本”,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筹措专项补助资金开展建会入会工作,截至2020年末,延边工会会员人数已达30.9万人。目前全州已建成一支由110人组成的工会社会工作人才专业队伍,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落实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边州总工会把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部署全州各级工会依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分类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延吉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工惠家”APP,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工会的职能和特色服务,将工会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送到职工身边;珲春市总工会组织街道、乡镇、合作区基层工会组织,深入开展了针对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敦化市总工会创新建会模式,打造“工会联合会+货运、快递、电商+零散就业职工”的建会工作模式,在全市16个乡镇、4个街道19个社区职工服务站设立专职建会工作人员,负责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图们市总工会深入到街道、社区、建筑工地等,和企业经营者座谈,派遣工作人员到企业内部,协助他们开展建会工作,不但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还拉近了工会和企业、货车司机等群体的距离。

  针对货车司机等群体企业小而分散,企业经营者对工会的作用认识不足等问题,全州各级工会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分步实施,多措并举,借势借力,扎实推进。各县市工会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发动,使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进一步了解工会、信赖工会、依靠工会,不断增强职工入会的积极性。各县市工会还积极加强与交通、邮政、人社、住建、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通过联合调研、联合发文、联合召开会议等形式,推进货运、快递、劳务派遣、建筑工程、民办医疗机构、民办学校等行业工会组建,形成工作合力。

  在不断拓展新会员的同时,延边州总工会还努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给职工幸福指数做“加法”。他们在重点抓好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中,最大限度地为全州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组数据见证了延边州总工会去年的工作成绩:累计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63.3万元,帮助813名在档困难职工做好疫情防控;为全州24家企业、39名个人共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819万元;筹集送温暖资金862万元,慰问在档困难职工976户,其他方面困难职工5498户,困难企业118家。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