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用真心真情打造“工字号”招牌——吉林市总工会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关爱职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15 14:22: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吉林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真心实意为咱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让我心里暖呼呼的。”22日,吉林森工集团红石林业局职工刘艳动情地说。刘艳患有宫颈癌,丈夫去年突发疾病去世,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让原本就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不久前,吉林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到她的求助电话后,和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她家走访慰问,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手续,并送上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物资。

  这只是吉林市总工会不断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工会服务阵地,创新和完善职工服务中心帮扶形式,用真心真情打造“工字号”招牌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新时期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近年来,吉林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市县两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发挥好骨干节点支撑作用;通过社区职工服务站,将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的功能向社区延伸,扩大职工服务中心的覆盖面,为小微企业、零散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会员提供面对面、一站式服务;通过基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广大职工提供零距离、便利化、一体化服务。

  企业、事业单位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吉林市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加强职工服务中心顶层设计,突出服务中心的实用性、服务功能和成果展示。他们围绕职工的愿望和需求,开展职工看得见、摸得着、体验深、接地气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竭诚为职工服务。

  走进桦甸市供电公司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不但可以来这里进行健身运动、自主健康检测、心理舒缓宣泄,还可以提出诉求,开展读书阅览、交流研讨等活动。成立以来,该职工服务中心共收集整理职工诉求事项100多件,办结率达100%;100多人次在心理舒缓室得到了心理宣泄和辅导。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的关爱关怀落到实处,吉林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深入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241户建档职工发放了慰问金。

  在职工服务中心“一站一品牌”创建活动中,吉林市总工会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服务对象,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使职工服务站家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磐石市石嘴镇职工服务站,按照“工会搭桥,工农牵手,共奔小康”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志愿扶贫、节日慰问、消费帮扶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吉林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工服务站通过实施精准服务,现已成为12个行业152家民营企业3.5万名职工的活动平台、援助渠道、维权阵地、培训课堂、心灵驿站,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