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为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提供保障——吉林市总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05 12:36: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在去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照片180余张。在“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推动下,公司各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了“当好一天安全检查员”“劳动保护专项查、看”等活动,防范事故的发生。去年,该公司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70余处,整改率达100%。这仅是吉林市总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吉林市总工会强化竞赛组织、突出重点内容、组织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创新发展,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强化了职工自我安全法律意识,提高了劳动保护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推动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为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提供了保障,筑起了一道维护职工生命健康的“防火墙”。

  为了强化竞赛组织,该市总与市应急局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各类企事业参赛单位,开展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的竞赛活动,确立参赛主题、范围和活动内容,要求参赛单位将所属企事业单位参赛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工作到位,使“安康杯”竞赛活动全面深入开展起来。

  市总工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把“安康杯”竞赛与“安全生产月”“江城安全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竞赛活动开展力度,把煤矿、建筑、交通等高危行业和非公中小企业以及设备、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作为竞赛的重点领域,把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作为竞赛的重点对象,努力做到竞赛全覆盖。

  为了使“安康杯”竞赛更具实效,市总工会开展了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组织近万名职工采用笔答形式,在规定时间内答卷,并将答题卡上报全国总工会;该市总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在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职业健康达人”Show短视频征集活动中,以“职业健康从我做起”为主题,征集各行业的劳动者结合各自工作等情况,以“职业健康达人”为主角,拍摄制作创意形式多样的短视频作品,展示达人的职业健康素养,以及参与职业健康管理、传播职业健康知识、提升职业健康意识,提高职业健康保护能力的实际行动,呼吁广大职工关注职业健康,践行健康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组织全市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参加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吉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江城安全行”活动,设立职工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和书籍,鼓励广大职工和市民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活动中来,发挥安委会成员单位的重要作用。

  在市总工会开展的“查讲评”活动中,组织召开全市开展劳动保护促进安全生产“查讲评”活动经验交流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白石山林业局、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介绍和展示了工会开展劳动保护促进安全生产“查讲评”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履行工会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