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抗疫在一线|“工”同战疫 “会”聚力量——长春市总工会切实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发布日期:2022-03-23 11:39: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三月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业、工作和生活……我们的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长春市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总工会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5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唐铁生要求:要切实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把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共同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坚决打赢长春保卫战! 

  勇于担当 迅速行动 

  311日,长春市总工会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扛起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要结合实际匹配一定经费,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和服务。重点保障和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和检测工作的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后顾之忧。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行政部门做好参加疫情防控的干部职工必要的防护,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密切关注疫情背景下城市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对因疫情等原因造成困难的职工,要第一时间做好帮扶救助工作。 《通知》一发,全市工会积极行动,榆树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工益·暖心同心抗疫行动,并建立劳模志愿者服务群,广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主动捐款、捐赠防控物资,全部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净月高新区总工会在省、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防疫专项资金,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德惠市总工会紧急采购爱心暖贴连夜送至卫健局,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御寒保障;南关区总工会结合防控工作实际,紧急为全区13个街乡、卫生系统工会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实际 解决问题 

  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暖贴、矿泉水、方便面……抗疫第一线在哪里,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就跟进到哪里,防疫物资、生活保障物资源源不断送往一线。 15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唐铁生,先后深入榆树市部分公路重点出入口疫情防控查验点和乡镇、街道、社区工会,看望慰问风雪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部分职工群众和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每到一处,唐铁生都详细了解防控人员配备、值班轮岗、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车辆查验、人员排查、后勤保障等情况,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科学防护,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唐铁生表示,长春市总工会将继续投入部分专项资金继续支持县区工会,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具有长春特色的工益·暖心工作品牌做实、做大、做强,助推长春经济发展,确保春城人民安康。 17日,长春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琪、副主席李忠武代表市总工会为包保的南关区全安街道送去N95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当前街道、社区抗疫中最急需的物资,献上工会爱心、送上工会温暖。 全市工会系统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在长春市总工会引领带动下,各基层工会同向发力,农安县总工会紧急采购爱心暖贴,将物资送至全县四个街道,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御寒做好补给保障;朝阳区总工积极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工会社会工作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并为各街(镇)、开发区、卫生系统防疫一线人员赠送了防寒保暖用品;公主岭市总工会为风雪中坚守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防寒保暖用品…… 

  3

  3

  

  

  尽锐出战 决战决胜 

  齐心战疫,娘家人的身影从未缺席。310日,长春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响应市直机关党工委号召,迅速反应、主动担当,组织8名志愿者下沉社区。311日、12日,在原有基础上又增派8名志愿者。312日,长春市总工会第二批志愿者共40人,全部到长春新区报到。313日,第三批志愿者36人迅速组建完成。315日、19日,分别选派专人赴九台从事核酸检测扫码志愿服务。期间,根据疫情防控任务需求,又陆续增派志愿者50人。 截至目前,长春市总工会142人志愿者队伍,以疫情为令,在岗位上拉开防疫安全网,分赴7个社区开展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搬运物资、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3组同志深入到疫情封控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对他们来说,这里就是战场,信念与信心就是他们的勇气,一袭白衣知险而上 与此同时,长春市总工会驻农安县新开河村工作队也协助所在村开展各项工作,队员张鹏、亢立明利用自己所长,探索了信息采集新模式,实现信息采集全过程无纸化、采集信息及汇总分析信息一次成型。 长春市总工会五大产业工会按照吉林省总工会支援高校志愿服务的要求,迅速组建了近300人的抗疫工作队,全力配合高校防疫。 春天里的奔赴,风雪中的坚守,工会志愿者们逆行而上的背后,是责任在肩的勇毅,是迎战、阻击、硬拼、不退的坚定决心!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