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吉林市总工会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4 10:00: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712日,为贯彻《吉林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吉林省总工会关于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通知》,吉林市总工会开展吉林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工作会议在吉林市工人文化宫三楼会议室召开,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党组成员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及市总所属5家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市总服务职工综合体、创建吉林化纤集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全面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   

  未来3年,吉林市总工会将在省总工会指导和支持下,坚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创新创优的工作目标和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职工多样性需求,擦亮工字号普惠服务品牌,不断健全工作网络,拓展工作内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全面推动职工服务中心综合体提质增效。   

  吉林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由吉林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职工互助互济工作服务中心、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劳工纪念馆等五家公益事业单位构成,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包括工驿站、服务职工业务大厅、体育活动馆、体育活动室、声乐活动室、器乐活动室、舞蹈活动室、职工书画活动室、职工书屋、多功能活动厅、培训教室、劳工纪念馆。自2019年开始创建以来,为全市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双节送温暖”、“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四季送活动为全市困难职工、下岗职工、一线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开展“育婴师”培训、“养老护理员”培训,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保障。开展 “三八”节女职工剪纸送祝福、女职工职业风采培训、智慧工会APP培训、童心向党欢庆“六一”、公益性书法、山水、花鸟培训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舞蹈队、模特队、管乐团积极排练,迎接建国七十周年、党的百年华诞,为“唱支山歌给党听”江城短视频全民K歌大赛录制视频。劳工纪念馆常年接待参观任务,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工作。面向高等院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义务讲解员培训,设置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服务岗,带动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勿忘国耻的爱国主义情怀。常年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织专业律师开展信访法律咨询开放日,“12351”法律热线由专业律师及时接听解答,24小时热线畅通,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104件,胜诉68件,胜诉率达65%,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发动27.7万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向女职工提供“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以及免费“两癌”筛查,共计2000人次。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百余场次,建设“职工安心小屋”,长期为职工提供专业的心理测评及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爱心妈咪小屋”,为生产女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对部分患大病职工跟踪服务,开展二次救助和会员慰问活动,共计3255人。  

  为深入开展提升职工品质试点工作,6月中旬以来,吉林市总工会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在服务升级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服务职工的创新模式,建成示范性好、辐射功能强的服务枢纽型高质量服务职工综合体。通过打造职工生活幸福、工作环境良好的试点企业,以点带面、示范引导企业健康良性发展;通过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同社会组织的深入合作,推动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日益健全,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