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 (州) 县工会

延边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强化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发布日期:2022-06-20 13:53:00      来源:       
打印|关闭| 字号: |

 

  提交审核材料后,再填写一张工会会员登记表,交一张照片……”6月14日,来自通辽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哲在图们市向上街道兴安社区联合工会进行信息确认后,成为了工会会员。这意味着,他既能享受到免费律师咨询服务,也能到社区图书馆免费看书,还能参加由工会组织举办的包括技能培训在内的各项活动。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去年以来,延边州总工会在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建设中,指导全州各级工会一手抓工会组建,一手抓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人、财、物向下一级工会、基层工会倾斜,努力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影响力。去年,全州新组建工会300余家,新发展会员近6000人。

  “只要对职工有利,不论是企业的事还是社会的事,都是工会值得去做的事。”延边州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延边工会在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强化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工作上精准服务,全方位提升职工幸福感。

  去年,全州各级工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唱响了同心奋斗百年路、携手启航新征程的“大合唱”。各级工会组织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工作中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去年,延边州179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80多个工种(项目)的竞赛活动,参赛职工1.7万余人。在“求学圆梦”行动中,全州有600余人参加了学历继续教育。在“延边职工‘双创’扶持计划”中,共发放贴息贷款4200余万元。

  延边工会在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全州2100余家应建制企事业单位中,近200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180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全州建会企业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2500余份。

  去年,延边工会帮助1100余名下岗、失业、转岗职工实现就业;为2万余名一线高温工作者送去夏季防暑降温物资;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慰问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下岗失业、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先进模范人物等职工;建设完成工驿站144家。

  今年初,面对突发疫情,延边州总工会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全州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隔离点,协助防疫工作,并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各级工会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通过开展“五一”“工益暖心·致敬劳动者”送温暖慰问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娘家人”的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  
    (责任编辑: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